学生会工作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30浏览次数:1629

 

院学生会分工负责制度

一、 学生会主席职责:

1.  学生会主席负责院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并主持召开学生会常委会议、部长会议、全体干部会议和全体干部干事会议。

2. 根据学生会章程和工作需要,向学生会常委会提名学生会干部的候选人。

3.  及时向院团委汇报工作,经常同团委保持联系,自觉接受团委指导。

4.  代表学生向上级学生会汇报工作。

5. 主席对学生会负责并受其监督。

6. 指导、帮助和督促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

二、 学生会副主席职责:

1. 协助主席做好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对学生会负责。

2. 主席不在时,受主席委托,行使主席职权。

3. 明确职责分工,认真负责分管部门各项工作。

4. 完成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定期向主席汇报工作。

三、 学生会办公室主任职责:

1. 负责学生会日常工作,对学生会主席负责。

2. 负责办公室职责内的各项工作。

3.  协助主席和副主席协调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和安排。

4. 完成主席和副主席交办的工作任务。

四、 各部正职干部职责:

1. 负责本部日常工作并对分管主席负责。

2. 负责本部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并负责总结汇报。

3.  负责本部副部及干事人选的提名、工作安排及工作检查。

4. 完成主席团交给的各项任务,向主席团汇报本部工作。

五、 各部副职干部职责:

1. 协助部长做好本部工作。

2.  完成部长交办的各项任务,向部长汇报工作。

3.  部长不在时,受部长委托代行部长职能。

院学生会会议制度

      为加强我院学生会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工作效率,制定以下会议制度:

一、 主要会议:

1. 学生会全体干部、干事会议:

      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一般在每学期开始和期末,主要内容是对上期工作总结、评比、发奖,并由主席宣布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由学生会主席召集主持,参加人员有:有关学校领导、学生会全体干部和干事。

2.  学生会常委会议:

      常委会议不定期召开,负责协调学生会全面工作,讨论解决重大问题,由学生会主席或副主席主持,参加人员有:学生会常委成员(必要时可请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

3. 学生会部长会议:

       部长会议每周召开一次,会议内容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总结汇报上一阶段工作,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安排布置下一阶段工作,各部之间进行阶段性工作协调。会议由主席或副主席主持。参加人员包括:主席,副主席,办公室主任和各部(室)正职干部。定位每周日下午7:00召开。

4.  学生会全体干部会议:

全体干部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具体时间由主席决定。总结上月工作,听取意见,由主席评估各部工作表现,并明确阶段工作重点。会议由主席召集主持。参加人员为学生会全体正、副职干部。

5.  各部(处)例会:

       学生会各部(处)会议每周召开一次,具体时间由各部门正职干部掌握,会议主要由各部长总结并布置工作,会议由部长召集主持。参加人员为该部全体成员。

6.  各班学生代表会议:

       各班学生代表会议根据需要召开,由学生会各部长召集。参加人员包括:各部门相关代表及各班学生代表(一般为各班相关委员),必要时请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出席。

二、 会议纪律:

1.  为严格执行各项会议制度,特别是例会制度,由办公室对每次会议做严格考勤,并在会议后由办公室记入档案。

2.   有特殊情况不能准时参加会议者,要提前向分管主席递交书面假条,经主席签字后方可生效。学生会成员应出席的会议,每学期无故缺席不得超过两次,请假不得超过五次,凡超过此限制者,视为自动退会,并由主席团将退会人员名单在一周内送报团委。(无故缺席是指事先未请假或事先请假但在会议结束后两天内没有补记会议内容者;请假是指事先向负责人请假并在会议结束后两天内补记会议内容且不影响工作者。)

三、 其他事项:

1.   各届学生会可根据会议制度和实际工作需要对例会时间进行必要更改。

2.   学生会例会改变时间,由办公室视情况提前一到三天通知。

3.   会议制度日常监督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4.   学生会常委会可列席各项会议。

院学生会办公室值班制度

为了加强办公室值班工作的管理,及时处理学生会事务,有效协调各部门工作,制定以下条例:

一、 值班人员职责:

1.   值班人员必须在规定时间里按时值班,不得迟到、早退,一般情况下不得请假,有事必须提前请假,经办公室同意方可准假。

2.   热情接待电话或来访,及时送达会议通知单和电话记录单,及时对一些紧急事件作出处理,必要时通知相关部长或常委。

3.   及时认真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如有特殊情况立即向上级报告,不得擅离职守或马虎处理。

4.   值班人员要做好值班记录,离岗前应将物品处理妥当。

5.   保持办公室卫生,每天进行清理,爱护办公室的一切财物,维护办公室正常工作秩序。

6.   办公室工作负责人应当轮流跟从值班,处理好当天重要事务。

二、 值班时间与纪律

1.   办公室值班时间为周一至周四及周日。冬季下午3:30到5:00,晚上6:00到 9:00;夏季下午4:00到5:30,晚上7:00到9:00。(周日下午不值班)

2.   办公室负责值班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情况。

3.   办公室在每学期初制定详细值班表以作参考。

 

院学生会办公室及财务管理制度

       为加强我院学生会办公室的管理,保证办公室的工作秩序,制定以下规定:

一、 办公室使用规定:

  1. 办公室为学生委员会办公地点,由办公室负责安排值班并可作为各机构临时办      公地点,未经允许,严禁做其他用途。

  2. 办公室电话仅限于学生会工作使用,严禁打私人电话。

  3. 办公室钥匙不得随意转借。

  4. 严禁在办公室结朋会友、私人会客,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5. 保持室内卫生,维护良好的工作环境。

  6. 每周四下午为严禁在办公室内吸烟、饮酒、聚会、大声喧哗。办公室固定打扫时间,由办公室负责打扫。

  7. 节约用电,严禁在办公室使用与工作无关的电器。

  8. 讲文明、讲礼貌,在办公室内仪表端庄,谈吐文雅,待人热情。

二、 财产、物品使用规定:

1. 办公室家居物品的保管由办公室及相关部门负责。

2. 办公室内物品每学期期初和期末要登记检查,须有主席或分管主席签字。

3. 学生会物品不得擅自挪用、外借,外借需填写借单,由主席签字,办公室登记方可借出,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归还,由办公室负责检查,若有丢失或损坏,须及时按价赔偿。

4. 学生会报纸、文件、刊物等不得擅自带出。

5. 办公室钥匙按规定发放至主席、副主席、办公室主任及宣传部部长,其他任何人不得擅自配带钥匙。

6. 办公室物品损坏、丢失,应及时找人修理或报告办公室。

学生会财务制度

为加强我校学生会经费管理,使其用的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制定以下规       定:

1. 学生会经费用于学生会各职能部门举办活动及购买办公用品。

2. 经费使用实行主席负责制。由主席团保管,实行账钱分离。各部购买所需物品需先报分管主席批准和签字,由主席同意签字后方可报销。

3. 各部购买物品所开发票应严格遵守发票管理规定。

4. 财务主管人员对学生会财务进行学期末汇总,并在部长会上公布,以接受大家监督,实行财务的透明制度。

院学生会文字管理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的文字管理工作,做到书面资料全面、系统的反映学生会工作,制定以下制度:

一、学生会一切需印发的书面材料必须经主席团审批、盖章,做严格数目记录后方可发放。

二、 各职能部门的内部材料可由该部门正职人员自行处理存档。

三、凡需印发或转发的学生会内部的材料,应首先由各有关部门设计起草,并由主席签字后办理,由办公室负责存档。

四、凡需转发(送)或印发(送)学生会以外的材料,首先由各有关部门负责起草,主席审阅批改,最后经主席团终审签字后,方可交办公室处办理并存档。

五、海报底稿首先由各职能部门负责设计,并由分管主席签字后由宣传部抄写并存档。若有特殊情况需急速贴出可经宣传部人员审查后受理书写,但事后必须由 相应部交主席签字方可入档案。

六、 宣传部在日常工作中只负责抄写,张贴和事后清理由递交底稿的部门负责。

 

 

院学生会档案管理制度

为了进一步使学生会的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保证学生会工作的整体性、有序性,制定本制度:

一、档案管理的内容:各种具有保留和实用价值的材料,包括会议记录、人事材料、外来函件、海报底稿、各种出版物原稿及印成品、财务簿册、照片和底片、各部(处)活动、奖惩情况等。

二、档案收集:在日常工作中,办公室应密切联系其他部门,把档案的收集工作做好。各部应自觉将需存档的材料交到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审查核实后及时存档。

三、档案管理:档案的管理、收集与交接主要由办公室负责。办公室在负责日常档案管理工作过程中,应特别注意档案的真实性。存档的材料要编号并按时整理、定时审查、编号目录,保证档案不缺、不损、不乱。

四、档案的利用:学生会所有工作人员都有权从档案中获得有利于开展工作的信息,要保证不损坏,不缺档案,保证及时归还所借档案,调用档案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天。学生会主席,副主席要定期抽查档案工作。

五、档案的交接:学生会换届后,在办公室统一协调下,办公室的负责同学向下一任负责人说明档案的详细结构和内容,切实保证其连续性和有序性。

学生会工作总结与评定制度

为了更有效的推动工作,保证办公室的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各部应及时对工作进行总结、评定。具有连续性的工作必须每月做一次总结,间期性的工作或活动完成后应在一周内做出及时总结。总结内容应形成以文字形式并及时交办公室存档。总结内容的真实性由办公室进行监督。学期末,主席团根据各部工作总结对各部工作作出评定,并以此作为干部、干事奖惩的重要依据。工作总结应由办公室整理、编号、存档。

院学生会干部任免制度

一、干部聘任制

1. 学生会主席团的成员

主席团由主席、副主席组成,根据全国学生会,主席团由全委会选举产生。

2. 职能部门正职干部

由主席在现任职能部门副职干部中进行考察,考察包括工作能力、学生成绩、在同学中得威信、德育评定等,考察完毕后,提交主席团与团委结论通过。

3. 各职能部门副职干部

招聘范围:面向所有同学

招聘程序:先由个人报告(附有推荐的材料),参加竞选演讲和各部正职干部负责具体考察,择优录用,并提交团委与学生管理办公室讨论通过。

4. 学生会干事

干事录用也采用同各职能部门副职干部录用同样的形式及程序。

5. 干部一经聘任,必须严格按照学生会规章制度各司其职,干部工作受主席团监督,任期分别为半年和一年。

二、干部离任制度

1. 根据学生会干部管理细则,因工作不利或犯错误而受到处分或经考察学习成绩、德育评定及工作能力未达到校学生会干部标准的干部,可由主席提议,由主席团与学生管理办公室讨论直接解聘,并退回档案材料。

2. 如果因特殊原因,不能履行学生会职责,需提前2个星期向主席团提出书面申请待主席团批准后方可离任。

3. 干部干事一经聘任,应在工作中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和团组织的指导,服从上级学联及学生会领导的安排。

4. 干部离任的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院学生会日常行为规范

1.   学生会成员对内代表院学生会形象,对外代表财政与金融学院全体学生形象,所   有成员自身必须要有一种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注意自身形象。

2.   学生会成员不得有损害学生会名誉、形象、声望的言行,一经发现,将视造成的                                    后果严肃处理。

3.   公共场合,学生会成员着装要整洁、端庄,不穿奇装异服、浓妆艳抹,言谈稳重,举止得体,不哗众取宠。

4.   工作态度端正,不得公物私用或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严禁学生会成员利用职务之便在学生会中从事经商营销,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5.   生活节俭,不铺张浪费,节约水电、粮食,爱护公物。

6.   待人谦虚有礼貌,有客人到学生会办公室来访时,要积极热情接待,尽力满足来 访人员的合理要求。

7.   尊敬师长,当需要到团委或其他科室联系工作时,一定要先敲门,经允许方可进人,与老师说话要谦虚、恭敬,不得有命令口吻。

8.   对待同学要和蔼热情,与同学谈话,语气要委婉客气,不得有任何轻漫态度。

9.   学生会成员严禁出入不健康场所,严禁从事不文明活动,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10. 院学生会成员的日常行为主要由自律部负责监督、记录,在工作考评中作为重要参考之一。

院学生会工作程序

学生会工作程序为:活动构思--口头汇报--书面计划­­一具体实施--活动总结

1. 活动构思:全盘考虑活动的目的、面向的对象、采取的宣传方式,应协调的各部 门以及具体步骤等各方面因素,在考虑财务条件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活动可能面临的问题和要采取的相应措施。

2. 口头汇报:完整、成熟的构思形成后,向主席(若主席不在则向分管理副主席)做口头汇报,较大型活动需由学生管理办公室讨论批准,得到同意后开始着手制定活动计划,分管主席在学生会会议上,应负责汇报计划活动情况,必要时应及时请示团委。

3. 书写计划:填写活动申请表,包括活动目的、活动形式、内容、经费预算、解决困难的措施和需要的帮助等。主席签字后,至少于活动开始前四天上交办公室。

4. 具体实施:经办公室处理落实后,开始具体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各部职能,注意加强前期宣传,发动同学,依靠同学,全体努力,搞好活动,并注意在活动过程中及时发现缺点和总结经验。

5. 活动总结:活动结束后及时写活动总结,及时就其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作出感性及理性的总结,为今后的工作提供经验和参考。总结一般于活动结束一周内上交办公室存档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