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敬业奉献 文明修身共创和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9浏览次数:766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要求和精神支撑。我院在人才培养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师生中开展了“教书育人,敬业奉献”、“文明修身,共创和谐”系列活动,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经广泛推荐,他们是2012级会计一班邢鑫鹏、2012级金融一班李收、学院办公室袁升文、学生管理办公室师秋丽、教学实验中心曹锋、总务科孟宪华、马光林。全体师生要向他们学习,人人争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模范。
                                敬业奉献 诚信友善

    袁升文,财政与金融学院办公室主任,在工作和事业面前,不争名利,不计个人得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时刻以好党员、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赢得了大家的普遍好评,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个人和校级优秀党员。

    注重学习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工作中坚持公道正派,耐心细致,虚心好学,沟通协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担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经常加班加点,积极完成了计划安排、资料收集整理、情况报告等工作,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学院规范管理建章立制中,参与制定健全了有关教学科研管理制度规定,调动了教师从事教学学术工作的积极性。坚持教书育人,关心学生,树立服务师生的理念。在教学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贯穿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全面教育引导和关心帮助学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育人责任大 爱心助学生         

    师秋丽,学生管理办公室老师,长期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对工作高度负责,对学生充满爱心,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

    注重培养学生骨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班级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作用。为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体贴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引导教育他们健康成长。注重学风建设,在所带的班级中设立了“奖励学习基金”,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创造条件,在上学期考试中,2012级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的三个班分别取得年级前三名,2013级金融本科一班取得了年级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注重引导教育学生明确人生目标,具体指导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愈来愈严峻的形势下,我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做出了努力,得到毕业生及家长和社会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



                              热情服务 潜心教学

    曹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教师, 主要负责全院多媒体教室管理和日常设备维护工作,为教学工作直接提供保障服务。工作中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作风严谨细致,服务意识强,受到师生的一致称赞。

    平时注重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业务能力,不断适应教学、管理和技术的新要求。实验教学中心是一个服务于各教学部门的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科室,作为实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从建章立制开始,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和工作职责,提高了实验中心的科学运行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工作中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完善设备管理办法,在对待一些技术难题时不回避不退缩,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协作配合精神强,只要工作需要,不分上下班,节假日,随叫随到,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在认真完成实验中心工作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部分教学任务,为提高教学能力,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积极钻研业务,研究教学方法,耐心辅导学生,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在多次教学评价考核中获得优秀,成为师生公认的好老师。

                             以校为家精打细算 搞好整修保障教学

    孟宪华,总务科副科长,具体负责整个东校区教学生活设施的整修维护。作为老校区,基础设施老化陈旧,在整修维护中不可预测因素较多,其工作难度较大,因此经常加班加点,精打细算,确保整修质量,为师生教学和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工作中注重研究和把握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需求,明确后勤服务工作目标,建立高效、协调的运行体系,合理配置服务资源,提高整体服务能力。在标准400M塑胶运动场的建设中,提出了保留原炉渣运动场地的毛石及三合土基础,在此基础之上直接铺设水稳层的方案,既能节省资金又能缩短工期。在铺设沥青熟料层时,因大型载货车辆零点后才能进入市区,为保证施工质量,一连十几天在工地抓施工质量,每天都到凌晨四点多才回家休息,从不叫苦叫累。工作中以服务满意为目标,把为学生排忧解难放在首位。暑假前是学生公寓、教室电器设备使用高峰期,经常在下班后接到学电器设备损坏的电话能立即组织维修人员及时更换维修,保证正常使用。维修中注重勤俭节约、开源节流,尽量使用节能型设备,每年可节约上万元。

                       平凡敬业 热情服务

    马光林,总务科管理员,长期从事后勤管理服务工作。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热情服务,多次被评为后勤工作先进个人,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一致好评。

    学院后勤工作量大,服务性强,工作细微繁杂,对学院的办公用品和日常维修用品的保管发放,做到对库存心中有数,及时上报采购物品,保持适当库存,减少资金占用,避免物品长时间保管而带来的损失。坚持旧物重复利用,比如校运动会、节假日用的彩旗花灯竹竿塑料花束、迎新接站校牌、会议台布,用过之后,及时清洗维修,整理存放,以备再用。在负责计划用水工作中,时刻注意用水数量的变化,分析判断是否有跑冒滴漏,而后采取针对措施,避免浪费。在水电费、出租房屋手续申报、租户日常管理、催收房租、供热费等工作中,坚持原则,严格制度,维护了学校的利益。

 
                                提升自身素质 发挥骨干作用

    邢鑫鹏,金融学院2012级会计学一班学生,学生会主席。大学期间,曾先后获得“优秀社员”、“素质拓展奖”、“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最佳拍客”、“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优秀志愿者”、“山东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山东省无偿献血爱心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自入校以来严格要求自己,思想进步,善于学习新知识,热爱所学专业,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乐于助人,行为文明,道德品质优良,模范遵守和执行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在同学中享有较高威信。多次组织校园大型文体活动,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广大同学课余生活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积极组织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了同学的整体素。组织同学为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捐赠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两次组织献血献爱心活动,学院参与人数共计253人,献血422单位,共计献血量达84400ML。多次利用假期时间为山东血液中心提供志愿者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00小时。他还带领学院志愿者团队与全福街道桑北社区合作,共同开展430学堂,利用下午下课时间,组织大学生到桑北社区为外来务工子女辅导功课。多次联络周边社区,为敬老院老人表演节目,打扫老人住处并深入社区为社区清理小广告,打扫卫生,受到了社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全面发展 自我服务
    李收,金融学院2012级金融学一班副班长,学院长清校区学生会主席。大学期间,曾先后获得“大学生辩论赛优秀辩手”、“素质拓展奖”、“大学生十佳义务消防员”、“山东省无偿献血爱心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自入校以来,严格要求自己,思想进步。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同时乐于帮助别人,热爱所学专业,兴趣广泛,多次组织校园大型文体活动并积极参与,在丰富自己的同时,也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广大同学课余生活做了大量工作。在学习中勤奋刻苦,并注重与同学们交流学习体会。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其所在的班级学风优良,学习气氛浓厚,并获得我校“优秀班级”的称号。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报刊、杂志,他还经常参加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学院部分学生搬到长清校区后,面对各种新环境和新要求,带领学生骨干,充分发挥学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使我院在长清校区的200余名同学,团结一致,努力学习,严格执行管理规定,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很快适应了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还组织同学积极参与了无偿献血、社区志愿者服务和清除卫生死角,共建美丽校园、无烟校园活动,受到校领导和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