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国青应邀来校访问 2015/04/27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7浏览次数:369

    422,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国青应邀来学校进行访问。校党委书记兼经管学部主任张士昌亲切会见了陈国青教授,并就经管学部的发展规划、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副校长任民,社科处、金融学院、工商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见。

 

    访问期间,陈国青在金融学院参观了山东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与金融服务创新团队核心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参加了金融学院主办的学科建设与师资发展研讨会。他鼓励青年教师通过积极申报国家级科研课题促进研究方向的凝练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并从研究选题、科学问题提炼和写作规范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陈国青还在金融学院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的管理挑战与前沿课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大数据的特点以及大数据时代新型计算范式的特点;从“三融合(IT融合、内外融合、价值融合)”和“三新(新模式、新业态、新人群)”两个方面论述了大数据时代的管理喻意;提出了大数据时代金融及其它经济管理学科领域的若干前沿课题。陈国青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极富感染力,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陈国青曾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EMC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商管理学科专家评审组组长。他是比利时鲁汶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教授。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近几年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大科研课题、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