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2016硕士点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11浏览次数:2203

    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的前身为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山东银行学校,始建于1948年,曾有“山东金融黄埔”之美誉,建校60多年来为山东金融系统及其他行业输送了3万多名合格的毕业生,前期毕业生大多已走上金融业领导岗位或成为业务骨干,其中成为省级分行领导及市县支行行长的干部数以千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品牌,在应用型金融人才的培养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学院拥有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金融学、投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下设金融系、投资系、互联网金融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学实验中心和基础教学部等教学部门;设有证券投资模拟实验室、银行模拟实验室、国际贸易实务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电子阅览室等教学实验环境。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鲁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商业银行、沪农商村镇银行等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

    近几年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在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和地方金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形成特色。现有专(兼)职教师1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5人,博士和在读博士30余人。与深交所等国内知名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了山东金融服务创新驱动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科技金融研究中心、地方金融研究中心和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实验室、研究所)。承担或参与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课题8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毕业生以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踏实的敬业精神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金融硕士领域及方向简介(代码:025100)

 

    一、学科概况

    金融专业硕士点有着厚重的办学历史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建有山东金融服务创新驱动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科技金融研究中心、地方金融研究中心和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且深具特色、学术水平较高。本学科旨在培养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尤其是适应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功底,熟悉科技创新与科技发展规律,具有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互联网金融:主要研究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与应用,互联网金融监管模式与技术,互联网金融信用评价和风险管理方法,以及基于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与金融服务。

    02科技金融:主要研究科技和金融融合的理论及实务,包括科技金融的发展模式,金融促进科技创新的机理,科技类企业的投融资管理,以及对科技创新型人才及企业提供担保、风险投资、小额信贷、融资租赁等一系列金融服务产品的运作模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及运营、科技发展促进金融新业态形成的机理等。

    03区域资本市场:主要研究金融资产投资理论与方法,股票、债券市场运作原理与交易实务,期货、期权及其它金融衍生品的原理及应用;探索区域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和举措,重点研究如何利用区域股权市场、区域债券市场等促进地方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04中小微金融:主要研究中小微企业投融资、公司财务管理、公司并购、公司治理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基本运作机制,重点是研究如何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小额度的可持续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活动。

    05地方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主要研究各类地方性金融机构,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以及其他地方金融机构的基本运作原理与经营管理实务。

    三、从业领域

    毕业生可以到金融机构或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等任职,具体而言,各专业方向有不同的侧重点:

    1、互联网金融方向。重点就业去向为:网络银行业、网络证券业、网络保险和理财业、P2P网络贷款公司等互联网金融业态,以及传统金融业的互联网部门。

    2、科技金融方向。重点就业去向为:商业银行科技支行及有关金融创新部门、高新区有关部门、风险投资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科技企业等。

    3、区域资本市场方向。重点就业去向为:区域股权交易中心、证券公司、投资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地方金融主管部门等。

    4、中小微金融方向。重点就业去向为: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服务机构、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中小微企业等。

    5、地方金融机构经营管理。重点就业去向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风险投资公司等。

 

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联系人:苏卫东,电话:0531-88631008 ,邮箱:claysu@163.com

 

学位类别

专业(领域)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专业学位(金融硕士)

 

025100金融●

01互联网金融

02科技金融

03区域资本市场

04 中小微金融

05地方金融机构经营管理

①101政治

②204英语二

③303数学三

④431金融学综合

投资学

    除招收金融类相关专业毕业生外,欢迎理工科考生跨学科报考!

 

硕士研究生考试科目参考书目

  

考试类型

考试科目

参考书

初试

431金融学综合

《金融学》(第三版),黄达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1-1;

《公司财务》(第二版),刘力、唐国正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3-1

复试

投资学

《投资学》(第二版),刘红忠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