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2015“互联网+中小银行”论坛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39

11月20日上午,2015“互联网+中小银行”论坛暨农村互联网金融高级研修班在济南开幕。中国县镇金融机构发展促进委员会秘书长蒋勇、山东省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浩、山东省宏观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延华、银联商务山东总经理张立锋、上海农商银行山东分部主任周庆锋、深圳原形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陈钊、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徐如志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蒋勇、张立锋、徐如志分别就村镇银行战略及可持续发展、支付创新与中小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与新型电子商务等作大会报告。论坛由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周峰主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在农村,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国家先后出台多项金融改革措施,允许产业资本和民间资本到农村地区新设村镇银行、社区性信用合作组织。近几年,村镇银行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快速发展,但由于这些新型金融机构,体量小且市场后入劣势明显,农村广大地区具有人口众多与地广人稀并存的特点,使得村镇银行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如何借助“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和产品,在现有成熟的银行体系中寻求立足之地和发展空间,已成为农村中小银行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政企学研各界的嘉宾,围绕新形势下农村金融与电商的深度融合,就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和工具,实现面向电商的金融服务创新和基于金融的电商模式创新,提高地方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切实解决广大农村地区金融机构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服务产品单一等问题进行研讨。

论坛是在山东省银行业协会的指导下,由齐鲁工业大学主办,上海农商行山东分部、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临朐村镇银行、苏州银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给予了大力支持。参加本次论坛的有省市金融相关部门负责人、邮储银行、齐鲁银行,各市县农信社、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的领导,以及金融学院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农村互联网金融高级研修班的学员论坛的举办,对加快地方金融改革,丰富农村金融服务手段,持续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加快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助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将具有促进作用和积极影响;同时,进一步强化和凸显了我校在山东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学科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