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424

“山东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是由“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创新国际合作联盟”(以下简称“区块链联盟”)于201810月发起成立,由区块链联盟、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山东省金融学院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互联网金融(山东)产业园等部门共同参与建设的科学研究机构。各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产学研合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雄厚研究基础以及金融科技公司与基金的产业优势,融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个方面的研究手段,从多个层面、多个维度,全面开展对区块链技术应用及其对数字经济社会影响的战略研究,以及区块链在数字经济领域中的应用推广,共同建设、共享成果,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发挥数据这一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打造新动能、提升传统动能,构建区块链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助力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

研究院将开展区块链核心共性技术研究,并利用区块链以及其它现代信息技术,如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同时研究对传统产业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产业数字化,打造创新型产业模式和数字经济应用示范。将重点开展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研究,解决传统金融产业服务成本高、效率低、信息不对称、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充分发挥金融对各类市场要素的汇聚作用,加速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了科技创新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加速渗透,促使融合性新兴产业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