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济南)新经济高峰论坛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163

20181010日,“2018第二届中国(济南)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济南高新区成功举行。论坛由济南高新区金融办、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与齐鲁工大金融学院联合举办。山东省、济南市地方政府领导、金融界、企业界、学术界等各领域权威人士约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谭雅玲,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徐如志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

何德旭院长做了主题为《构建新时代金融体系》的发言。何院长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新型),需要金融密切配合。他认为,建立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是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核心,应坚持问题导向,把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

徐如志院长在金融科技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题发言中介绍了数字经济的特征、内涵,以及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徐院长提出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三个层次理论,为山东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徐院长的发言兼具理论高度与实践操作性,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关注和好评。

论坛期间,徐教授与省金融办出席会议的领导共同为山东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由“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创新国际合作联盟”发起成立,由山东省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指导,依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科技方面的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联合山东社会科学院、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山东)产业园等联盟成员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建设。

各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产学研合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雄厚研究基础以及金融科技公司与基金的产业优势,合作开展对区块链技术应用及其对数字经济社会影响的战略研究,以及区块链在数字经济领域中的应用推广,构建区块链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助力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

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创新国际合作联盟于2016年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社科院、山东省支付清算协会等联合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北京天德科技以及美国、英国等国家的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科技创新企业等3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该联盟以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为突破点,合作开展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的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致力于建设成为立足山东、服务全国、面向国际的金融科技服务创新基地、高端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