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孚杯”山东省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取得佳绩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227

        20181013日,“中孚杯”第三届山东省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我院礼堂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计算机学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刘利印主任,山东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石冰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院长徐如志教授出席了本次大赛的开幕式,开幕式由金融学院的赵华伟教授主持。

本次大赛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受到了国内外高校的广泛关注和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共收到国内外32所高校报名作品412项,进入决赛148项。其中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5支代表队参与了本届大赛,其中2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参赛项目不仅涉及智慧健康、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业项目,还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创新应用研发,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激情四射的创业动能和生机勃勃的创新意识。

上午9点半,山东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石冰教授宣布大赛决赛正式开始,来自24所院校的148支代表队开始了激烈角逐。各支队伍首先通过项目背景意义、核心技术、营销策略、盈利模式等方面展示项目的创新与创意,然后各评委专家针对项目的创新程度、技术与营销可行性、竞争优势等进行质询,由项目成员进一步解答。与此同时,本次决赛采用了网络直播模式,25.7万人通过互联网观看了决赛的现场直播,这对于拓展本次赛事的影响力,点燃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最终,经评委打分,本次大赛共决出25项一等奖,43项二等奖,80项三等奖。我院有7个作品参加了本次决赛,共获得了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佳绩。

设立山东省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的初衷就是引导大学生运用互联网+的思维锻炼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这与金融学院利用信息技术驱动金融服务和金融模式创新,打造特色学科和树立“新金融黄埔”这一品牌的理念是一致的,这也是金融学院积极承办本赛事的原因之一。近年来,金融学院非常重视大学生“金融+信息”跨学科融合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成立了“聚星坊”创业中心,并选派有经验的教师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辅导。目前,金融学院已经指导学生获得包括“创青春国家铜奖在内的各类大学生竞赛奖项30余项,大大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决赛期间,我院二十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服务工作,为本次决赛的顺利召开做出了贡献,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了金苑学生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