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以本为本,立德树人”教师演讲比赛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284


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总结我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1220日下午,金融学院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以本为本,立德树人”教师演讲比赛。特邀嘉宾校(院)教务处郑玉东副处长、学院党政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出席。于琳老师主持了本次演讲比赛。

学院党委书记刘长生做开篇讲话。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任务,而真正实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改革目标,教师的作用异常重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次演讲比赛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本科教学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充分展示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弘扬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情操。我们应继续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培养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能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引路人的优秀教师。

演讲比赛正式开始。七名选手就青年教师们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方面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有的教师结合自己的经历,诠释了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高尚情操,有的教师庄严宣告了自己“教育路漫漫又修远,吾辈将上下而求索”的远大使命,有的教师以自己的老师为榜样,将爱和责任进行了传承……比赛过程高潮迭起,赢得了在场教师们的热烈掌声。评委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表情仪态”、“演讲效果”和“是否脱稿演讲”五个方面进行了现场打分,本次比赛的结果最终揭晓,周峰副院长宣读了比赛结果。刘轶老师的《共话初心,砥砺前行,坚守思政教育第一线》通过PPT的形式,把工作中的感人至深的故事、感悟和体会跟大家进行了分享,获得一等奖;闫静的《我的老师教我的事》,讲述了影响她一生的好老师的事迹以及对自身的影响,许金莉的《回归本分,教书育人》强调了教师应回归本分,并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申明作为教师德高为范的重要性,分别获得二等奖;宋丽、刘晶、宋歌、代新利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郑玉东副处长做了精彩的点评。他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的主题,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鼓励青年教师们不断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不忘初心,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郑玉东副处长和院领导班子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选手们合影留念。

学为人师树形象,德为师范正行风!此次教师演讲比赛参赛选手在期末考试百忙之中辛勤付出,充分准备,是爱岗敬业精神的真正体现。此次教师演讲比赛收到了预期效果,也必将对我院的师德师风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会更加努力,继续秉承以本为本、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我们的激情和汗水,演绎着属于我们和学生们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