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组织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宣讲报告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339


1月7日,我院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师生交流座谈会,分享学习刘家义书记来我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感受与心得体会。座谈会由院党委书记刘长生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科室负责人及教师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

座谈会上,国贸系教师闫静说到,原本以为报告是抽象、宏观、形而上的,但家义书记近三个半小时的宣讲,自始至终都是具体的、生动的、接地气的。她频频点赞家义书记的“教师修为”,认为家义书记的“课”是案例教学的典范,自始至终都在用亲身经历和鲜活的案例说事明理,深入浅出,很接地气,引发了大家内心的共情和共鸣。家义书记在“比较不同的路”时,既不回避问题,又让人看到了中国道路的优越和光明前景,这样讲“道路自信”令人信服。她说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针对有的学生对现实和一些不近合理制度的批判,她给出的建议是: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灯火;批判可以,但应作有建设性的批判。

互联网金融系主任赵华伟认为,刘家义书记从历史与现实、国内和国外等多个维度展示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他特别对家义书记讲的“规划”印象深刻,认为大到国家,小到咱们学院和个人,没有好的规划,终将被淘汰。金融系副主任位华从家义书记的“信仰、信念、信心”入手,结合教学实际,谈了如何立起学生的信仰灯塔,发动学生的信念引擎,扬起学生的信心风帆。2018级研究生刘宗兴等学生代表表示,不辜负家义书记殷切希望,加强实验和实践,强精神、强智识、强体魄、强能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让青春闪亮发光。

院长徐如志认为,家义书记的宣讲,没有空洞的口号,善用数据讲话,务实生动形象接地气,说服力强。徐院长结合家义书记对我校(院)提出的“四个示范”要求,结合落实“八大行动计划”,谈了学院下一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靶向机制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及加强本科教学特别是基础课程的教学、提升考研率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规划与设想。

刘长生书记在对宣讲报告作全景式解读基础上总结发言。他指出,家义书记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对我校(院)提出了殷切期望,给予了我们莫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化鼓励为动力,不忘初心、勠力同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就家义书记强师德、强师能的要求,他结合我校王玲老师的事迹,结合自己的恩师王海兰教授的动人故事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自己不仅要奔跑、跑在前,我们自己不仅要追梦、当追梦人,更要带着我们的学生在民族复兴之路上一起奔跑,做学生的筑梦人。要见贤思齐,以身边的优秀教师为榜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甘为人梯,在放飞学生的青春梦想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