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清明节”传统文化传承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331

       迟迟暮春,天气柔嘉。为丰富学生精神文化内核,清明之际,我院开展以“清明纸鸢鸣半空,少年意气时代中”为主题的“清明节”传统文化传承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当天,辅导员老师昝瑛瑛带领30名16、17级学生代表来到济南市长清区徐志摩纪念公园,告慰先人之灵,邂逅文化情怀。

       活动之初,昝老师和30名同学伫立在徐志摩先生墓前默哀,两位学生代表敬献花束表达对逝者的深切思念及崇高敬意。活动中,昝老师从徐志摩先生的求学精神开始,对同学们展开教育,她告诉同学们,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徐志摩先生青年之时纵身于学习,创作了名篇《再别康桥》,希望同样身处青年之时的同学们也坚持笃实好学,努力作出自己的青春名篇。为使教育活动更加饱满贴切,六位学生代表以揭开信封、讲述人生的方式将徐志摩先生的求学历程与同学们做了分享。随后“朗诵名篇”、“丝带传情”、“赠诗留香”等环节,让文化的魅力时时处处感染学生。

       我院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精髓,传承清明节扫墓文化,重在倡导慎终追远、敦邻睦族的孝亲理念与感恩情结,是对丰盈厚重的文明积淀和文化蕴含的反思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