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课程思政与课程设计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235

为响应我校以“德融课堂”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课程思政,近日,我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与课程设计经验交流会。院党委副书记刘轶、副院长李永平出席大会。会议由副院长周峰主持。

许金莉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德育融合策略:一、从教材内容中挖掘德育因素。二、通过时事热点渗透德育教育。三、发挥大学英语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四、构建充满情感的教学情境。在教学情景的构建方面,许金莉老师建议大家使用共情手段,适时采用切题的音视频材料,避免空洞说教,让学生感同身受,以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闫静老师则从三个方面分享了经济法课堂上建设德融课堂的经验:一、德融课堂的方式——发端于专业知识、融入专业知识。德育教育必须依托于授课内容,高度精致、凝练;教师要在课前依据本节课的知识点,合理的融入相应的德育素材;二、德融课堂的目标——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学生。德融课堂就是要在专业教育的同时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培养德才兼备,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三、德融课堂的操作——选取素材、导入课堂。在素材的选取方面,坚持: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不媚外;贴近学生生活,不枯燥;结合社会热点,不抽象;与专业知识融合,不空谈。将德育素材通过课前直接导入、教学知识点导入、知识拓展导入、习题导入等方式融入课堂,坚持“靠近学生、感化学生、引导学生”。

刘美芬老师在管理学教学中也在坚持德融课堂建设,她认为,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进品德教育,使专业知识和品德教育能有机融和在一起,相得益彰。在管理学教学中,她努力帮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协作、学会生存。因此,在这一指导思想下,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端正的学习态度、健康审美的情趣、科学探究得而创新精神等等都融入到管理学的德融教学中。她在德融教学的素材选取上坚持把传统素材和当代素材有机的结合起来。她认为,德融教学实际上是立德树人,在讲授管理学知识时融入做人、做事的道理,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在这一融和过程中,学生成长了,其实老师也在成长。

周峰副院长对各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教师在课堂上既要传授扎实的专业知识,让学生“有本领”,又得课堂中融入过硬的道德情操让学生“有理想、有担当”。教师既得教会学生成长,又要自己成长,真正做到教学相长,为我院、我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