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护航青春·关爱成长”携手“第一书记”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332

7月9日—11日,我院“护航青春·关爱成长”携手“第一书记”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赴德州临邑县油坊村开展主题为“小小银行家,成就大梦想”暑期实践活动。我院党委书记刘长生、副书记刘轶、团委书记昝瑛瑛出席了活动,本次实践队由18名学生骨干组成,辅导员徐玲玲老师带队。

金融知识课堂   开启梦想之门

7月9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课堂——“小小银行家,成就大梦想”之未来理财之星在油坊村村支部拉开序幕,队员郑元以有奖问答及魔术相结合的形式为小朋友们讲解银行基础知识和如何才能成为理财之星,30余名小朋友们身着印有“我是小小银行家”T恤认真听讲,打开了他们成为银行家的梦想之门,同时还引导小朋友们从小养成和培养科学理财的习惯和能力。



工大绘梦新油坊    携手唱响新篇章

夜幕降临,吴峥等6名实践队队员齐唱《我们都是追梦人》中拉开联欢晚会的序幕,村民深情演绎的《老来难》将晚会推向高潮。一首首民歌、一支支舞蹈、一曲曲戏曲,让校园文化与乡村文化、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碰撞交融,载歌载舞,晚会在《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表达了对祖国和油坊村的美好祝福。


助力激活村文化  金融薪火永相传

7月10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有波一行到油坊村实地考察,并出席捐赠仪式。由周有波副校长代表齐鲁工业大学向油坊村捐赠广场舞音响一台,激活当地乡村文化。

接下来,副校长周有波一行参观了“小小银行家,成就大梦想”之货币起源课堂。队员郑元结合实物展示辅佐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小友们讲述了货币起源及发展史,扩充了小朋友们的金融专业知识。队员刘秋梅结合专业优势和技能,为小朋友们讲解银行家必备的金融技能点钞和珠算,队员们展示了花式点钞法和快速珠算法,现场教学引人入胜引来现场小朋友的连连惊叹。



深入工厂加工间   实现知行合一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实践队又来到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禾味奇食品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了解新型技术,提高科技环保意识。观摩工厂车间生产加工流水线,身临其境感受高标准、新技术、高效率的产业氛围。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契合学院专业特色和优势集合“第一书记”驻村的现实条件和资源,为乡村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梦想。同时,实践队的每一位队员在活动中亲身体验基层的生活和环境,在实践中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