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会议对当前防疫及新学期工作进行再动员和部署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2-06浏览次数:262

2020年2月5日下午,学院以微信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会议对当前学院疫情防控进行了通报,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及新学期工作进行再动员和部署。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徐如志主持。

党委书记刘长生对近期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状况进行了通报。目前,在疫情较重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人员有学生8名,与疫情较重地区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学生有3人,1月15日后外出旅行史的人员有教师14人,学生21人,长时间乘坐密闭交通工具的人员教师有14人,学生45人,都按规定进行了居家隔离。全院师生虽有需要居家隔离的情况,但都无异常情况发生。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对疫情防控进行了有效宣传,对学生的网上思政和心理疏导效果显著。刘书记强调,我们面临的疫情形势严峻,疫情防控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要求大家把各自的责任扛起来。

会上,刘书记还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严格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开学前准备的“八个到位”:一是师生疫情摸排要到位;二是教育教学安排要到位;三是人员培训要到位;四是隔离防护要到位;五是环境消毒要到位;六是餐饮安全要到位;七是防控物资要到位;八是沟通协调要到位。刘书记强调,疫情期间严格执纪问责,没有特殊情况尽量少外出或离开驻地,减少面对面人员接触和对外联系,做到有情况及时上报。疫情的防控最终是对个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国家民族乃至对全社会负责,大家要高度重视起来,切实把工作抓实做细。

徐如志院长在会上强调,疫病防控期间,工作不能放松,要使之成为在网络状态下提升教学、科研、学生思政、管理工作能力的机会。线上教学手段的采用,改变教学理念是关键,使学生变被动学习改为主动学习,把网络课堂变成启发、交流、解决问题的场所。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变,教学各环节的监管和控制也要相应做出改变,就要求老师在作业内容的布置、批改、辅导答疑等环节做出相应的改变,使之更适合远程教育的特点。延期开学会产生不利的一面,但会有更多的时间心无旁骛地用于学习充电,进行写文章、项目申报等科学研究。疫病防控期间,网络视频探讨可以替代面对面的交流,还可以进行基于疫情环境下网络教学的研究和探讨。网上学生思政、心理疏导以及学生管理方面一直是学院学生工作的优势,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发动学生在完成学习的基础上搞点有意义的活动,让宅在家里的学生保持身心健康。再就是,延期开学期间,虽然不上班,但是涉及的教学、科研、学生工作都要照常进行,学院的管理方式也要随之改变,今天的视频会议就是个很好的尝试,只要需要,相关人员随时可以通过微信、学习强国等发起讨论和沟通,比原来的方式更方便,更灵活,更节省成本,可以变成将来日常管理的常态。

会上,其他班子成员也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汇报,谈了本学期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会议要求全院师生在大疫面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全面执行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做到疫情防控零事故,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为顺利开学做好准备。

会议还对今年学院其他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利用人才引进窗口期,本年度人才引进取得重要进展。二是认真准备全国一流专业的申报;争取一切资源申报校(院)“强化建设学科”,保证对 “骨干学科”的申报成功。三是抓住本次网上教学的机遇,全面提高网上教学能力,加强网络教学研究和改革,争取推出一门全国优秀在线课程。四是加强国家社科和国家自科的申报工作,争取今年有所突破。五是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思政和心理疏导活动。六是利用网络平台,创新管理模式,使之更高效、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