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95后志愿者的战疫工作日志||林佳禾:我在湖北,等待口罩摘下的那一刻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95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2017级信管二班的林佳禾,她的家乡湖北省仙桃市临近武汉市,也是本次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高风险区、重灾区。疫情爆发以来,湖北成为了全国各地人民关注的“焦点”,日常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12310时起,湖北封省,离汉通道全部关闭,随后湖北各下级市县也开始封城封路。林佳禾同学和家人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隔离生活,街道上市民不断减少,临街商家也慢慢关闭,仅留的保障生活的大型商场也采取了防疫模式,缩短营业时间、进门量体温、限行限时保证户内人数,一个个路口卡点设立,一条条蓝色挡板搭建起来了,出行区域慢慢缩小,物资口罩也在短缺告急。

庚子年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

其实比起物质上的困难,压着大家最难受的是内心的恐惧、不安。不敢出门、不敢和别人接触、出门一趟全身消毒、无数次洗手洗到脱皮……身边的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都在陆续去往一线,夜以继日地为疫情工作。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林佳禾在想能为疫情做点什么?她一直关注着志愿者需求动向,但由于前期一直缺少口罩防护用具,直到222日才得以上岗成为志愿者,直到现在仍在为社区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这些是林佳禾同学记录的九个战疫瞬间,可能和大家看到的一样,也可能很多是新闻里没有展现出的,一位普普通通志愿者的日常。

时间:2020.2.22

在口罩问题得到解决后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上岗一线志愿者。

时间:2020.2.2221:30

疫情期间回家路上行人寥寥一路红灯的马路,空旷的城市显得自己格外渺小。

时间:2020.2.24

跟随社区领导上门排查困难家庭健康情况了解居民日常生活情况

感悟:其实每个居民在家最艰难的是内心恐慌与不安,这时有人来关心询问比任何物质都重要。

2020.2.27 7:30

例行每两天一次的社区消杀工作。

2020.3.2 中午1230

短暂的午饭时间 可以取下口罩,社区汤大哥还在抓紧时间整理上午的资料,休息时间也要守着小电话回复咨询的居民。

2020.3.522:00

晚班的值守人员还在工作

时间:2020.3.10

社区一位居民捐赠一万枚鸡蛋 我们分装好后到小区发给居民,10000个鸡蛋分成1000份 我们都变成了拣鸡蛋能手,也收到了不止1000声“谢谢”。

时间:2020.3.15

各事业单位陆续复工,下沉党员志愿者们在道别。

催泪瞬间:2020.3.17中午11:44

正式收到通知各卡点拆除解封 战疫工作取得阶段胜利!随后下沉社区第一书记也被召回,大家取下口罩合影留念。

第一天去到社区,大家问“是哪个单位下沉的志愿者吗?”“不是,是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其他人都惊讶了一会。选择任务时我特意空着那一栏,践行雷锋的钉子精神“哪里需要哪里搬嘛”卡口值守、入户排查、疫情宣传巡逻、整理资料……许多地方都能看到一位“穿红衣服的小伢”。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志愿者工作的忙碌与工作量巨大都是习以为常的,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前期工作里大家都很自觉呆在家自我隔离,可到了后期不断有市民待不住往外跑,每个卡口每天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也有卡口值守人员被闹事居民辱骂、打伤。这时的心酸就会和疲惫夹杂在一起陷入暗淡。

其实以前,我自己也对社区工作发出过质疑也感到过无力,但正真投入到防疫一线中去后,我是发自内心的对基层工作者的敬佩。一个网格平均两千户居民,每一位居民的情况他们都了解得面面俱到。在每天一百多份离鄂申请、健康证明需要材料审核与上交,他们仍可以极其耐心地为每一位居民解答他们的困惑……

随着朝霞出发,陪伴星星回家。近一个月的时光,如果让我选出记忆最深刻的人或故事。大概只有并肩作战的“战友”在离开时说的话,“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终于迎来了曙光。有些战友都没来得好好的告别望大家各自珍重,有事没事常联系。”、“感谢各位社区志愿者,很荣幸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江湖路远,有缘再见!”、“向所有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表示崇高的敬礼!我也为生命中有过防疫的历史而感到骄傲!中国万岁!”……每一位的话语都能引起我对这场战疫的回忆,那里有我们的汗水、泪水,有我们的无奈、心酸,还有我们得到的感谢与藏在口罩下的笑容。

春天已然到来,各地都在陆续复产复工,但我们的口罩还不能摘,心还不能放下,我们还需继续努力,等待真正的结束。

我在湖北,等待摘下口罩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