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主办的“山东金融科技论坛”在山东产研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13

2020年12月10日,“2020山东金融科技论坛”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省金融学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主办,山东省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承办,山东产研金融科技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支付研究院协办。山东省金融主管部门领导、部分银行及地方金融机构的业务主管,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山东省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聚焦"科技赋能金融创新、金融助推科创产业"主题,各抒己见,深入交流。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长陈嘉川、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巡视员张树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出席论坛并讲话。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山东产研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徐如志、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北京派盟互通科技公司首席专家、浪潮集团金融科技技术总监等专家分别就“金融科技助力科创金融创新发展”、“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及趋势”、“智慧支付行业前瞻”、“金融科技筑基网点智慧化运营”等主题做了专题报告。

陈校长在发言中指出,当前科技与金融呈现出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趋势。科技创新特别是科创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创新推动了金融服务的创新发展,金融的创新发展又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于科创产业的发展。如何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为金融赋能,实现金融创新,通过金融创新更好服务科技创新,更好服务和支持科技创新与科创企业发展,是我们这个时代亟待解决的重大应用课题。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技术转移、科技成果研究推广与产业化方面已经走在全省前列。在金融科技领域,学校于2014年引进了以徐如志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金融科技创新团队,抓住传统金融与互联网科技融合创新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承接了深交所与山东省政府合作共建的“地方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山东省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工程项目和山东省区块链与金融科技重大创新研发项目,建设成为“山东省科技金融研究中心、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级研究中心,在“金融科技”、“科技金融”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基于徐如志教授的科研团队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的山东产研金融科技研究院,是齐鲁工大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实质性合作的第一步。希望金融科技研究院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枝繁叶茂,茁壮成长,为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做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期间,孙殿义、陈嘉川和张树强共同为“山东产研金融科技研究院”和“山东区块链应用联合创新中心”揭牌。山东产研金融科技研究院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联合国资控股企业山科控股集团、上市公司联动优势成立,是第一个落户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山东省属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成立不到3个月时间,该研究院已在大数据信用评价、智能风控、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取得多项应用创新成果并实现就地转化。

此次论坛期间,专家学者彼此碰撞出许多富于洞见的观点和思想火花,为促进山东省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不断创新金融服务,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更好地助推山东省科技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