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黄埔 行长摇篮

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的前身为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山东银行学校,始建于1948年,2001年并入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70年来为山东省金融机构输送了近3万名优秀的经济金融人才。其前期毕业生大多已走上金融业领导岗位或成为业务骨干,其中成为省级银行分行领导及市县支行行长的干部数以千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品牌,有山东“金融黄埔军校”、“银行行长摇篮”的美誉。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余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46人,博士与在读博士近50人。全日制在校生约1800人。

目前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金融、保险、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和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金融学、投资学、保险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共五个本科专业。下设金融学系、投资系、金融科技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文法和基础教学部、教学实验中心等教学部门。拥有山东省科技金融研究中心、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级学术平台,金融科技研究院、地方金融研究所和跨境电商与支付结算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机构,并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合作共建山东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学院以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合并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为契机,大力实施“科教融合、特色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先导,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和地方新经济发展需要,积极开展金融学、国际贸易学、保险学、产业经济学和数字经济等专业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已在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与投资、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形成特色与优势。

学院积极引进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为学术带头人的海内外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创新团队。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承担包括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在内的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课题近100项,在Applied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and Financial Modelli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 IEEE Transaction, ACM TransactionSSCISCI期刊,以及国际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30余篇,在国家一类经济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

近几年,学院围绕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金融人才。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鼓励教师到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参加学术交流、讲学或研修。先后与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香港浸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和原中国人民银行所属金融院校,以及恒丰银行、民生银行、齐鲁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和北京冠恒资本、联动优势、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等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合作交流。毕业生以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踏实的敬业精神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