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十二五 校园建设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3浏览次数:15

 

 

大学校园环境是表达校园生态性、地域性、人文性等特征的理想载体与表现形式,也是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场所,需要形成自身所特有的环境氛围。为全面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把学校建设成自然人文和谐、文化氛围浓厚、精神追求高尚的园林式校园,根据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校园建设规划。

一、校园建设现状

(一)已有成就

目前,校园绿化面积51.09万m2(宜绿化面积87万m2),绿化率58.7%,绿化覆盖率达43.6%。乔木总数4万多株,灌木总数16万多株,木本植物品种达到174种,有12种为珍稀植物品种,有多项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校园绿化标准。校园楼宇林立,绿树成荫,芳草引蝶,显示出学校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逐步到位、各方参与、共同建设”的方针,初步完成了校园环境绿化工作,并分别于2007年和2011年被评为济南市花园式单位和山东省高等学校校园绿化先进单位。其主要成就如下:

1.初步达到了“林中有园、园中有林”的整体效果。利用围墙外绿化带,在围墙内建立了3.4千米的防护林,使其成为校园外围的环行生态绿色屏障。在校园内部,以主次干道、人工湖区、生态区、绿地区为重点,通过种植法桐、银杏、白蜡等乔木以及其他适宜植物,形成与围墙防护林相呼应的内绿化带。点、线、面充分结合,花、草、树、藤立体布局,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合理搭配,初步形成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校园环境。另外,以校内自然形成的沟壑为基础,因型造势,建设了7万多平方米的校园长廊绿化带,成为师生学习、休闲的理想场所。

2.绿化基地建设奠定了园林化校园物质基础。学校通过努力,建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苗圃,并根据绿化规划储备了银杏2000多棵,国槐500多棵,紫叶李500多棵等苗木,为校园绿化后期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苗圃每年育苗15个品种,6000多棵,其中,每年应用到校园绿化中的苗木1000多棵,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的绿化经费。

3.建立了完善的绿化养护系统。学校成立了绿化养护队伍,配合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巡视,有效降低了后期养护成本。建设了主要绿地喷灌系统,利用中水灌溉植物,节约了用水量和浇水人工。

4.初步营造了文化育人的校园氛围。注重文化氛围的营造,强调环境育人。对主要道路广场和桥梁进行命名,大环“熙华路”,中环“泰和路”,东西主干道“天一路”;三座桥从东而西分别是“达观桥”、“大成桥”和“致远桥”;主广场为“齐鲁广场”,配以泰山石;广场镶刻“明德励志,崇实尚能”校训;校门背面镶嵌“扎实为人,执着做事,追求卓越”校园精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虽然在校园环境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受主客观诸多因素的制约,校园环境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规划不能很好的落实。校园绿化规划作为学校总体规划的一部分,应服从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在一定的时期内,应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预期性。而在目前的新校区绿化建设中,任意性种植和建设比较突出,没有根据校园特点和具体情况考虑绿化所包含的美学和实用功能。

2.养护管理措施跟不上。植树是三分栽,七分管,从现有的绿化工作看,“重设计施工、轻养护管理”的现象普遍存在。在设计、施工上资金投入充分,而在养护管理上投入不足,这导致校园中前期种植的草坪大量死亡,植物生长不良和缺苗事情常有发生。

3.绿化可持续性发展不足。苗圃缺乏人工和资金的投入,每年育种和扦插的苗木需要一定的生长周期,造成中等规格的苗木缺乏,致使补植工作无法开展。

二、指导思想与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校园为宗旨,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期建设的方针,按照学校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和事业发展目标,把学校建设成自然人文和谐、文化氛围浓厚、精神追求高尚的高层次园林式校园。

(二)建设目标

充分利用校园内的人工湖和河道的自然景色,建设一个建筑布局合理、功能定位准确、环境清新典雅、景观协调得当、人文自然和谐、有相当文化底蕴的园林化、生态化、人文化的校园。通过道路的建设和延伸,构造便利通达的交通网络,将教学区、生活区等建筑组群与园林景点、假山湖面有机连接起来,使之符合学校发展战略的要求,满足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

园林化——进一步营造更加优美和更加舒适的学习、生活与工作的园林化环境。

生态化——充分利用人工湖和河道水面的自然环境,借景校外的山脉,突出山、水自然特色,营造多层次、立体化的绿化景观体系,使校园绿化整体水平得到提高,形成生态自然的校园环境。

人文化——梳理校园空间,整合校园功能,提升环境品质,并赋予文化内涵,完善校园内广场、建筑、人文景观等的命名,体现校园文化特色,展现山东轻工业学院长久办学积累的文化底蕴。

三、规划范围、依据和原则

(一)规划范围 

济南市规划局划定长清校区红线以内校园。

(二)规划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建设部令第146号);《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50220-95);济南规划局规划设计要求通知书(济规管要西字〔2003〕第5号);山东轻工业学院新校区总体规划图。

(三)规划原则

坚持师法自然。利用自身的环境基地特征,来塑造具有基地特征的校园环境,力图创造山东高校的“长清风格”——林带、水系、湖面、人性化的步行系统、安全便捷的车型道路景观系统。

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人的活动需求,强调人、环境与建筑的共存互融,创造人性化的,多功能多层次的,丰富舒适的交流空间。

坚持可持续发展。校园建设规划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留有一定发展空间,为校园可持续发展留有余地。

坚持历史传承。创造一个历史、人文、自然、科技高度融合的综合空间系统和环境。

四、规划功能分区与布局

   在维持各功能分区布局结构基础上,确保2012年秋季图书馆的使用。五年内建设5万m2建筑,改善学生和教职工居住条件,对学生宿舍内设施进行更新,达到设施先进,使用方便,充满温馨和人性化的学生生活区。

五、道路交通规划

道路系统——现已建成道路人车分流,能满足师生日常通行需要,但学生宿舍区和教学区之间人流较大,加上自行车很多,造成拥挤。未来结合已有道路、建筑分布、绿化景观等条件,加强校园内部交通联系,完善校园道路系统,增强校园道路可达性,满足校园内人流和车流安全,建设一个畅通、舒适、安全的道路系统。

步行系统——结合校内功能分区和环境绿化,以“安全、舒适、便捷”为指导思想,梳理校园步行系统,使之完善畅通。

静态交通——校园内按美观、师生需求的原则,采用水泥彩砖硬化的方式,因地制宜、适量布置,在各功能区附近设置汽车停车场。

六、校舍建设规划

2011年-2015年校舍建设任务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改造项目

完成长清校区已有建筑物使用功能的调整和改造建设任务,并根据学校学科建设需要确定建设的项目;

(二)扩建项目

根据长清校区建设总体规划和学科建设需要,逐步完善长清校区办学功能的总要求,完成所需要建设的项目及相应配套设施的建设任务。

七、绿地与景观规划

(一)绿地空间规划

以建筑组群为单位,种植乔木为主,辅以灌木和地被植物,营造丰富的园林空间,使园林与建筑互相渗透,形成相容的园林式布局。通过多层次的园林空间,塑造地形,弥补地势平坦的缺点,建设自然式生态绿地。通过自然式生态绿地的穿插、渗透,映衬组合,勾勒出流畅柔美,富于自然韵致的园林式生态校园。

(二)景观节点规划

序号

景观名称

景观地点

责任载体

1

毓秀河水系

大成桥两侧

后勤处

2

景观湖

图书馆北区域

后勤处

3

轻化园

行政楼北、图书馆以东区域

轻化学院

4

绚秋园

文科楼北区域

艺术学院

5

机械园

第三教学楼以东区域

机械学院

6

理学园

中水站和第三餐厅之间区域

理学院

7

日新园

公共教学楼附近区域

商学院

8

盈芳园

中水站以北区域

食工学院

9

信息园

10号、13号学生宿舍楼之间

信息学院

10

电气园

4号、5号学生宿舍楼之间

电气学院

11

化工园

4号学生宿舍楼北区域

化工学院

12

文体园

1号学生宿舍以南区域

体育学院

13

教育园

校医院和熙华东路之间区域

继续教育学院

14

文法园

图书馆周围区域

文法学院

15

外语园

第一餐厅和天一路之间区域

外语学院

16

材料园

锅炉房周围区域

材料学院

景观内涵如下:

毓秀河水系。河道两侧植物已基本栽植完毕,主要是增加海棠和核桃树。计划做好河道的防渗,利用人工水景与自然水景相结合的方式来丰富校园环境。因地制宜,巧妙地利用自然资源形成景致,水面与周围的桥、台阶合起来构成了一个宜人的环境,为学校师生休憩和学习提供了不可缺少的场地。

景观湖。景观湖区,已经初步挖出形状,下一步进行堤岸的改造和美化以及湖底防渗工作,构筑完善的水体循环系统;种植色彩多样,层次丰富的花卉苗木;沿湖设置休闲座椅和活动设施,甚至长廊或环湖路等,形成丰富多变的亲水空间,对师生起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作用,以舒缓学习压力、启迪思维、激发灵感。结合图书馆、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等环境布置,形成滨水交融的自然园林,成为校园公共空间的灵魂所在。计划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完成。

轻化园。以微地形上马尼拉草坪为主,四周散布不同高度的植物,重点通过林缘线的高低错落,制造不同的景观结构,重点是草坪西部的柿子树和五角枫树阵,树冠丰满,可以吸引很多学生在此停留。可以考虑马尼拉草坪上栽植部分北海道黄杨,作为草坪的点缀和色彩的反衬。五角枫树阵位于图书馆东侧,由色彩斑斓的枫树林组成,在低视点景观作了地形上的抽象安排,形成对远处自然山景的很好概括,在场地的中心设置舟形种植池,种植枫树。抽象山体和舟形种植池暗含“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之意,并在场地的林荫下散置雕塑感的座椅,为学生提供学习修读的空间。

绚秋园。重点突出秋色叶树种,已经完成大部分栽植,树种种类多,地形起伏比较大,形成一个围合的空间,两端栽种灌木,形成亲切宜人并且封闭的小广场,北侧有花架和水池,充分利用地形环境,在凹型区域建设半圆形小空间,相对封闭,设置石凳,形成滞留环境。在南面主山设仿古亭,可仰高楼,突出图书馆的高大,俯瞰广场,体验山之高。

机械园。主要以名贵树种为主,已经栽植朴树、黄刺玫、榉树、小蜡、枫香、七叶树、加拿大黄枫、黄连木、文冠果、灯台树、垂枝榆、流苏、龙珠碧桃等品种,主要加大地面植被和灌木的栽植,可以考虑石楠、胡枝子等灌木,播种草坪,进一步完善植物群落,丰富物种种类。

理学园。作为一个中水站和三食堂之间的缓冲地带,主要目的是隔离作用,栽植以梨树和水杉为主,核桃树和苦楝等乡土树种为辅,围合、隔离、遮蔽以形成不同园林空间。

日新园。教学楼前、后的绿化应充分考虑室内的通风采光。靠近教学楼的阳面可以设花坛,配置矮小灌木或宿根花卉作为基础栽植,高度以不超过窗户为宜。在教学楼10米以外,方可栽植乔木,教学楼东、西两侧可种植水杉等乔木,并结合垂直绿化,以遮挡夏、秋季烈日直晒。两个教学楼中间可以栽植中等乔木,隔开彼此楼上的声音,并在楼周围的树林中设置石凳石桌等方便学生修读。

盈芳园。作为校园内一个重要的节点和教职工住宅区的休闲花园,采用休闲、亲切的设计手法,创造宜人的空间,设置较多的圆桌、石凳,为师生的休息提供方便。内部道路的设计采用弯曲小径的形式,竖向上引进高差,强调爬坡上坎和峰回路转的感觉,同时空间划分收放有致,并在各个视线节点的位置上布置健身器材、儿童沙池等设施,从而造成曲径通幽、步移景异的效果。完善景观序列,中间设置下沉绿地,种植大片的牡丹花和芍药。

信息园。处在学生宿舍中间,设计为半开敞的学生休闲空间,具有一定的安全感和依赖性,使得学生舒缓疲劳,放松身心,恢复精力,才能以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学习中。植物种植以乔、灌、草复层种植结构为原则,注重生态效益的发挥,乔木以三角枫为主,搭配以大叶女贞,灌木以珍珠梅和榆叶梅为主。

电气园。作为学生宿舍区中心绿地,应是一个非正式的交流场所,具有良好的可进入性,能让人驻足停留,可在其中漫步的自由,轻松的交流空间。应通过各种景观要素的科学合理组织,形成动态和静态的不同空间,在统一的基础上最大可能的解决学生对不同功能空间的需求。电气园在空间设计上,增加了花架,方便学生学习和交流,花架前后种植花树,例如海棠等,花架前栽植藤本植物,为学生提供幽雅安静的空间。

化工园。化工园是学生宿舍区的绿地之一,位置非常重要,我们赋予它为记忆的空间和成长的空间,良好的空间设计会成为学生与学校的感情纽带,让学生找到当年的回忆,对学校充满感激之情。另外,当生态环境到达一定的标准,校园的空间才算是完美空间。要针对具体的地质环境和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使校园的山水化、园林化成为真实的生态系统。在这个区域种植以樱花为主导品种,五角枫、大叶女贞为骨干树种,连翘为灌木,形成由树木植物分割出来的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空间,成为一种相对私密的交流领域。

文体园和教育园。层林,重点是防风固土,为学生提供悠闲的树林,以点带结为主,形成尺度宜人的校园景观。

文法园。高校图书馆建筑是校园内的人文景观和主体建筑,体现了高校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其景观风格应具有很强的文化氛围。根据本地区、本高校的文化特色,将最有代表性的文化融入到图书馆景观设计中,同时必须增强现代意识,使图书馆景观体现出时代的特色。图书馆的周围以生态遮阴为主,大量种植白蜡和五角枫,适当遮挡一楼的侧面出口和自行车停放区,树木郁郁葱葱,体现图书馆区域的静、幽、雅,避免了绿化只顾观赏性不顾遮阴实用性的缺陷。

外语园。学生食堂作为承载校园文化和展示校园文化的一个窗口,设计中应注重建筑景观一体化,结合现代大学生就餐特点,力求弘扬校园饮食文化,体现现代教育模式开放式与交互式的特点,综合考虑整体功能布局;同时注重不同建筑空间的连贯性与交互性,紧密结合地形和环境,获得以人为本的、生态的、易于体现校园文化内涵的校园空间序列。外语园以雪松和银杏为主干树种,辅以大叶女贞和海棠,种植形式活泼,食堂东侧密植五角枫,配以灌木、草地、自由穿插,使植被、建筑达到疏密相间的精致宜人境界。

材料园。作为一个成熟的绿地,已经完成所有植物的栽植,作为一个从宿舍区到教学区的过度绿地,该区域的环境景观形态应以绿化为主,隔离篮球场和锅炉房对周围的噪音影响。在规划设计中,篮球场南作为一个纯树林,下设座椅等,方便学生驻留。施工初期,树荫比较小,因此下铺草坪,根据实际情况来看,栾树并不能具有山东大学小树林的冠大遮阴效果,可以考虑换成法桐或者其他冠大的植物。

齐鲁广场和喷泉建设。齐鲁广场以空间的形式组合着图书馆、行政楼、文科楼、实验楼和第三教学楼,使其成为有机的统一整体,并组织着相互之间的交通联系。进一步完善齐鲁广场和喷泉建设,计划在2012年秋季随图书馆的完工,广场施工完毕。

(三)主要规划建设目标

1.柳影松风景点。该景点位于学生宿舍区与教职工宿舍区的结合地带,规划将其定位发展用地,我们通空间疏密布置,形成柳影松风的景观感受地带。结合为地形起伏造就优美校园生态景观。在前期也可作为校园绿化的临时景观苗圃。在后期学校发展时,可恢复为建设用地。计划2011年秋季完成。种植以柳树、法桐和雪松为主。

2.独木成林景点。该景点位于中心配电室以西区域,以单独乔木植物构成景观的主景内容,力图表现该种植物的优良品性或特殊的功能作用。计划种植法桐为主,结合现有银杏林和毛白杨,形成季相明显、高大的暖温带落叶林区。

3.具体规划指标。环境死角和管理死角清理率达到96%以上,校园树种增长率达到8%,校园绿化树木总量增长率达到4%,校园绿化病虫害防治率达到100%,校园储备用地绿化率达到90%,校园垃圾清运及时率达到96%,苗木移植成活率达到98%。

(四)特色建筑

正在建设的图书馆在高度和体量上都应成为校园的标志性建筑,成为校园内重要的视觉焦点。

八、保障措施

各学院、各协助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学校绿化总体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建设具有院系特色、反映学院整体性的局部特色景观,并负责建设和管护。利用植物的历史文化、季相特征、观赏特性,形成良好的教学景观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校园建设规划是学校在一个时期内总的发展建设的依据,是校园建设承前启后的重要环节,因此,校园建设规划的制定在立足于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基础上,根据学校总体建设规划要求,由学校主要领导牵头,加强对校园规划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在校园规划制定以后,责成各相关职能部门分步组织实施。

(二)加强相关制度建设

校园规划建设要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法规和管理规范要求,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配套、科学设计、充分利用的原则组织实施,健全有关规划、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工程设计、项目招标、质量监督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健全议事程序和规则,维护校园规划的权威性、连续性、严肃性,确保校园建设规划得到贯彻和落实。

(三)多方位的筹措建设经费

我校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经有数万毕业生走向全国,形成了在一定范围领域内具有影响力的校友群体,他们始终关注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尤其是在社会上已经具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家群体,更想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各院系应充分利用这样的群体,使广大校友略尽绵薄,为各学院的园林景观建设做出贡献。通过校友捐建、社会捐助、毕业生捐赠等多种形式,倡导栽植各种“纪念林”、“助学林”、“党员林”、“企业林”等,为校园规划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