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教学督导检查委员会工作职责 2012/04/24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24浏览次数:2525

 

     

    学院教学督导检查委员会负责全院教学督导检查工作,执行导教、导学、导管和教学质量检查。教学督导检查委员会主要职责是:

    一、教学检查                            

    1、教学秩序检查。定期和随时检查各系(部)教学秩序,教学秩序检查范围包括必修课、选修课、校内实训、实习等教学秩序检查和教学设施、教学环境检查,主要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考试期间考风考纪和监考人员履行职责情况以及教学设施设备运行情况,重点检查有无教师迟到、提前下课、无故缺课、私自调课、随意改自习等教学事故的发生。督导检查人员要详细填写检查记录,认真核实情况,及时处理问题,重大问题要及时反映。

    2、教学质量检查。教学督导检查委员会要定期和随时组织对教师授课计划、教案、作业布置批改和命题阅卷等专项检查,系(部)督导员组织本系(部)的检查工作,做到认真填写检查记录,客观反映情况,准确评定等级。学生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教学督导检查委员会要适时组织专项检查。课堂教学质量是教学质量检查的重点,各系(部)督导检查人员要作出听课安排,对本系(部)所属课程的每一位任课教师(包括返聘教师、行政兼课教师和外聘教师),一学期争取至少听一次课,并做好记录。对系(部)、教师和学生反映教学中的问题和意见,教学督导检查委员会要详细记载,及时查实、通报有关部门处理,并检查落实情况,及时通报检查结果。

    二、教学调研咨询

    对学院整体教学工作进行调研,了解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收集教学中的各种信息,并写出相应情况的建议、总结,定期或不定期向学院领导、系(部)和个人反馈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教学条件、教学建设、教学计划和实施、教学管理和教学服务等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合格人才,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与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

    三、督促指导

    深入教学一线,通过听课、参加实践教学环节、参与教研、召开学生评教座谈会、检查教师备课、教案及学生课外作业和毕业论文(设计)、问卷调查等活动,了解教师备课、授课与学生听课、接受知识和能力提高的情况,并通过信息反馈与相互沟通,指导教师加强师德修养、敬业爱岗,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督促学生积极主动地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督促和指导教师与学生增强教与学的计划性、科学性,实行教学互动,提高教与学的质量。

    四、教学考核评价

    教学督导检查委员会参与各类教学竞赛活动的评价及对教师教学全过程的绩效考核,并向学院呈报评价与考核的初步意见,注重抓典型,及时推选出优秀教师与优秀班级,同时对少数教学效果差、教学态度不认真的教师提出中肯的批评和建议,对个别存在严重问题的教师提出诊断性建议甚至换岗意见,以促使教学工作步入良性循环。

                                                  二O一二年十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