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工作实施办法》的说明 2017/11/08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369

  关于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工作实施办法的说明

 

《齐鲁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及其相关附件《齐鲁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培训项目学时计算说明》学校已于2015928日下发(校字136号)。现对有关问题做简要说明:

 1、教师教学发展培训是学校常规性工作,每学年、每学期都要进行,具体要求就是实施办法所规定教师应完成的学分。

  2、学院层面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工作主要依据就是学院上报的《学年教师教学培训(促进)计划》,按实施办法规定,学院每学年都要上报培训计划,学校今后将依据学院上报的培训计划进行检查、抽查。

3、学院要每学期、每学年对培训情况进行总结,并填写《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学时(学分)汇总表》,特别注意要按照《齐鲁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培训项目学时计算说明》的要求,要有计分依据和支撑材料,这将是审核评估和教师教学发展检查的重点(如参加教研活动的学分必须要和教研活动日志的记录吻合等)。

4、关于《齐鲁工业大学学院(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学时(学分)汇总表》学校要求每学年汇总填写上交,但学院最好一学期汇总一次,便于了解教师培训情况,以便督促检查。

5、教师教学发展培训项目学时的完成与否,将会影响到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晋升,一定要提醒各位老师注意。

   

关于《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办法》的说明

 

1、参加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青年教师应于每学期结束前上交下一学期的《齐鲁工业大学青年教师参加专业实践锻炼工作任务书》,并将相关内容填写完整。培养期满,教师个人应认真撰写不少于3000的专业实践报告,并填写《齐鲁工业大学参加专业实践锻炼鉴定意见表》。

2、自2015年起,新进专业青年教师严格执行《齐鲁工业大学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办法(试行)》,凡未按规定完成培养任务的,一律不得晋升上一级专业技术职务。

32105年以前入职的青年教师,在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时,暂不执行此规定,但须在今后五年内完成专业实践培养任务。

4、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办法规定对培养单位、培养时间予以把关。

5、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须以完成教学任务为前提,做出合理安排。

6、凡承担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授课任务并隶属于相应教学团队的教师均为专业课教师(如有异议,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予以界定)。

 

 

关于《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实施办法》的说明

 

1、必须严格按《齐鲁工业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执行。

2、从事助教工作的青年教师必须是以前和本学期从未独立讲授过课程的教师。助教时间最短一学期,最长一学年,具体时间由学院根据自身情况确定。

3、今后每学期初,实行助教制学院要及时上报助教老师和指导老师名单,以便学校督导组听课检查。

4、助教制从20159月,工作量也从20159月开始计算,以前学期执行原来的规定。

5、从20159月开始,《青年教师助教工作手册》是计算助教工作量必不可少的依据,并在助教制结束后上交以备检查,敬请注意。

6、从事助教制的青年教师同时也要完成青年教师导师制的任务,导师制是学校对每个青年教师的硬性规定,是普适性的,而助教制则是选择性的,各学院根据教师的具体情况确定。

 

关于《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的说明

1、自20159月开始,青年教师导师制必须要填写《青年教师导师责任书》、《齐鲁工业大学指导青年教师计划任务书》(指导教师填写)和《齐鲁工业大学青年教师工作手册》(青年教师填写)。《青年教师导师责任书》在确定指导教师后填写完毕并上交,一是明确责任和验收时间;二是作为计算指导教师计算工作量的依据。《齐鲁工业大学指导青年教师计划任务书》和《齐鲁工业大学青年教师工作手册》则是在青年教师验收时上交以备检查存档。

2、考核验收时要注意:

主要考核依据是如下材料:(1)《齐鲁工业大学指导青年教师计划任务书》;(2)《齐鲁工业大学青年教师工作手册》;(3)一门课程的完整教案;(4)一门课程说课稿;(5)校督导组评价成绩(取听课次数加权平均值);(6)学生评教成绩。提醒老师注意的是考核验收要检查说课稿。

3、青年教师验收每年两次,6月和12月各一次,依据就是《青年教师导师责任书》所规定的时间及提交的验收申请。

4、考核(答辩)程序要注意整个程序要包括四个部分:

1)青年教师本人汇报被指导期间的收获;(2)答辩考核小组提问,青年教师答辩;(3)青年教师说课十分钟;(4)青年教师汇报式讲课二十分钟。考核程序中要包括说课十分钟。

5、考核验收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总评达到合格及以上者,导师培养工作结束。注意:今后验收不走形式,对确实不符合要求,所提供材料等很不完整,督导组建议继续指导后再验收的,允许出现青年教师验收不合格;如验收不合格,指导教师要继续指导,但不再给予工作量补助,青年教师也不允许晋升上一级专业技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