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684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代码:025100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尤其是适应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功底,熟悉科技创新与科技发展规律,具有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2. 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与技能,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应用金融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3. 具备一定的科技素质,精通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公司金融、地方金融中某一领域的理论与实务。

4. 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具有较高的听、说和写作能力。

5. 身心健康,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德、智、体全面发展。

二、研究方向

1. 互联网金融

主要研究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与应用,互联网金融监管模式与技术,互联网金融信用评价和风险管理方法,以及基于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与金融服务。

2. 科技金融

主要研究科技和金融融合的理论及实务,包括科技金融的发展模式,金融促进科技创新的机理,科技类企业的投融资管理、公司治理,以及对科技创新型人才及企业提供担保、风险投资、小额信贷、融资租赁等一系列金融服务产品的运作模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及运营、科技发展促进金融新业态形成的机理等。

3. 公司金融

主要研究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如何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信贷市场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新型融资渠道,综合运用各种形式的金融工具与方法,进行融资、投资、利润分配等方面的决策,以及与之相关的资本结构、公司治理、业绩评价、公司估值、信息披露等领域的理论、实务及相关技术问题。

4. 地方金融

主要研究地方金融市场的发展、地方金融机构经营的基本原理与实务、地方金融政策与监管等问题,以及地方政府金融如何服务地方经济、促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等问题。

三、培养年限

1. 全日制金融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不少于2年,不超过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延期毕业时间)。其中,论文研究时间不少于1年(从通过论文开题到答辩申请)。

2. 非全日制金融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4年。不少于3年,不超过6年(含休学、保留学籍、延期毕业时间)。其中,论文研究时间不少于1.5年(从通过论文开题到答辩申请)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两大类,实行学分制。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所修总学分至少为39学分,其中学位课程23学分,非学位课程12学分,其他环节专业实习4学分。

课程设置,详见附件《硕士研究生课程与培养环节设置表》。

五、中期筛选

研究生实行中期考核与筛选制度,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成果,及时发现并解决培养过程中的问题,使研究生顺利进入到论文写作阶段,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全日制研究生的中期筛选在第3学期的第12周前完成、非全日制研究生中期筛选在第4学期的第12周前完成。具体实施按《齐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的实施办法》规定执行。

六、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应“双导师”联合指导,学位论文必须与金融实践紧密结合,论文内容应着眼于实际问题,体现学生运用金融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

1.文献阅读与综述

研究生在进行论文研究以前,要求阅读一定数量与课题有关的中外文献资料,做出分析与评价,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书面报告,参考文献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20篇。全日制研究生在第3学期的第2周前完成文献阅读与综述工作、非全日制研究生在第4学期的第2周前完成文献阅读与综述工作,并填写《齐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文献阅读与综述考核表》,经导师及所在学院考核后交研究生处备案。

2.论文选题和开题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齐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中的学位论文要求,按《齐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实行开题报告论证的实施办法》的规定,全日制研究生在第3学期第4周前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并通过论文开题论证、非全日制研究生在第4学期第4周前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并通过论文开题论证。

3.论文中期检查

全日制研究生在第4学期第11周前、非全日制研究生在第5学期第11周前,学院就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研究和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研究生按期、高质量地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

4. 学位论文

研究生应该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全日制研究生一般在第5学期末或第6学期初写出论文初稿,在第6学期6月份,进行论文答辩;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在第7学期末或第8学期初写出论文初稿,在第8学期6月份,进行论文答辩。

5.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

按《齐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

七、其他环节

1. 专业实践

全日制研究生及在非金融岗位的非全日制在学期间应进行至少半年的专业实践,在金融岗位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学期间应进行至少3个月的专业实践。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环节安排在第二、第三学年进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环节安排在第三、第四学年进行。实践结束后,研究生须写出不少于6000字的实践总结报告,经导师及学院考核并填写意见后,报研究生处审批。考核合格后,获得相应学分。

2.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研究生本人做专题讲座,二是听取国内外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专家所做的学科前沿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应贯穿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研究生在学期间本人做专题讲座至少2次,听取学术报告至少8次。研究生应据实填写《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表》,经所在学院与导师通过一定方式考核后,报研究生处审批。

八、专业必读书目

本学科主要学术期刊和研究生必读主要著作书目:

期刊:金融研究,证券市场导报,国际金融研究,保险研究,中国金融,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等。

著作:《金融学》,黄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金融学》,兹维•博迪、罗伯特•默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货币金融学》,弗雷德里克•S•米什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货币理论与政策》,瓦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投资学精要》,兹维•博迪,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投资学》,威廉.夏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公司理财》,斯蒂芬•A•罗斯,机械工业出版社;以及最新出版的国内外相关专著。

九、本培养方案从2017级研究生开始执行。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学院公章)

     


 

附件:

硕士研究生课程与培养环节设置表

课程类型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或实验学时

学期

授课方式

考核

方式

备注

全日制

非全日制

学位课

学位公共课

S991020

英语阅读与写作

3

96

96

0

1

1

讲授

考试

必修9学分

S991021

英语听说

2

64

64

0

1

1

讲授

考试

S99102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1

讲授实践

考试

S991023

自然辩证法

1

24

 

 

1

1

讲授

考试

 

专业英语

1

 

 

 

2

3

讲授

考试

学位专业课

 

金融机构与市场

3

48

48

0

1

1

讲授

考试

必修12学分

 

投资学

3

48

48

0

1

1

讲授

 

 

公司金融

3

48

48

0

1

2

讲授

考试

 

金融衍生工具

3

48

48

0

1

2

讲授

考试

专题课程

 

学科前沿专题课程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试

必修2学分

非学位课

专业选修

 

互联网金融专题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互联网金融方向

必修4学分

 

金融大数据分析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科技金融专题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科技金融方向

必修4学分

 

风险投资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资本市场专题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公司金融方向

必修4学分

 

公司金融案例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地方金融机构专题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地方金融方向

必修4学分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案例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金融理论与政策

2

32

32

0

1

2

讲授

考查

选修7学分

 

财务报表分析

2

32

32

0

1

2

讲授

考查

 

保险理论与政策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行为金融专题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国际金融专题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金融监管专题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金融统计分析

2

32

32

0

2

3

讲授

考查

 

 

 

 

 

 

 

 

 

 

二外

 

日语

1

32

32

0

2

2

讲授

考查

二选一1学分

 

德语

1

32

32

0

2

2

讲授

考查

其他环节

 

学术活动

 

 

 

 

 

 

 

 

必修

 

专业实习

4

 

 

 

3

4

实践

 

必修4学分

 

毕业去向(考博、出国、就业)指导

 

 

 

 

 

 

 

 

必修

补修课程

 

货币银行学

 

32

32

 

 

 

 

考查

任选2门,

不计学分

 

计量经济学

 

32

32

 

 

 

 

考查

 

微观经济学

 

32

32

 

 

 

 

考查

总学分

39学分

注: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可选《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学时为18)。

   2、请各学院先确定课程,待课程最终确定后再进行课程的编码和进行教学大纲、课程信息库、培养方案库的编写。

  3、各学院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编写课程编号。学术活动、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不需编写课程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