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225

专业概述

齐鲁工业大学保险学专业始建于2006年。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硕士生导师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5人,在读博士2人,生师比为10.9。人才培养体现现代信息技术与金融保险的融合,突出互联网保险、科技保险的专业发展特色。本专业教学与科研并重,取得了显著成效。专业目前有自编优秀教材2本、国家级教研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4项。这些都为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保险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培养面向各类商业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管理岗位,具有诚信、合作、敬业的职业素质,掌握保险业务及金融、理财等基本知识,具备保险综合业务管理技能、保险理财咨询及商业银行临柜业务等技能的管理型人才。

主干课程

西方经济学(含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法、金融学概论、统计学、管理学原理、保险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风险管理、人身保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保险法、社会保障、互联网金融、保险经济学、信息检索、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电子商务支付、金融数据分析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掌握金融与保险的基本知识和金融、保险实务基本技能,从事金融与保险管理和实务操作的高级管理人才。主要到商业保险公司从事保险业务或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到其他金融机构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与金融、保险有关的工作,或投资理财以及其他金融工作等。

金融学院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多年来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多家保险机构签署培养协议,促进学生就业。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