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2585

经济学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负责人:

李艾婧,女,汉族,1980年出生,黑龙江齐齐哈尔人,中共党员,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2年毕业于山东财政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山东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现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攻读国民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学术研究领域,先后承担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课题、济南市社科重点研究课题和山东省统计科学重点课题多项,出版专著1部,独立发表CSSCI、北大核心和国际检索等论文17篇。教学方面,先后为本专科生讲授国际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等课程,教学效果受到好评。

  

教学团队成员:

董丽娃,女,汉族,中共党员,197912月出生,河南洛阳人,副教授,金融学博士。200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获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20173月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先后为专科生、本科生主讲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再保险管理与实务、海上保险等课程,教学效果优秀。主要从事制度经济学、公司金融和资本市场方向的研究。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三项、厅局级课题二项。在CSSCI来源期刊和集刊上发表论文12篇,其中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韩星,女,汉族,198711月出生,山东济南人。讲师,201011月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111月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在职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2012年,任齐鲁工业大学教师。

先后为专科生、本科生主讲了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金融英语等多门课程,曾获多媒体教学比赛一等奖,说课比赛一等奖等奖项。主要从事经济学和金融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参与国家社科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两项、校级课题一项。在CSSCI、核心、外文等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4篇。

  

教学团队简介及特色:

金融学院经济学教学团队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够胜任该专业教学的合格、稳定的师资队伍。教学团队成员3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全部为经济学博士和博士在读,1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3位专职教师均出自经济学专业,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专业知识基本功和较强的前沿知识探索能力。本教学团队主要承担金融学院本专科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教学工作。

团队成员责任心强、积极上进、勤于探索、严谨治学。团队各位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和院里的各项教学教研活动,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以人才培养为己任,采用多媒体演示加大量板书画图授课,结合经济现实配合案例教学,充分借鉴国外前沿思想,配合大量习题演示,深入浅出,使学生较好的掌握经济学原理,授课效果广受好评,为学生后续专业课学习、升学深造与求职考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团队注重教学科研相长,团队成员积极进行科学研究,通过学习深造,不断探索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规律,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承担与参与课题多项。在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关系上,团队强调专业是基础,学科是龙头,坚持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互动,以学科建设带动和促进专业建设。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负责人:

刘艳艳,女,汉族,19809月生,山东博兴人,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学习经历一直是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学习,20037月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20067月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1712月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67月来齐鲁工业大学任教至今,先后为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双语)、《金融概论》、《国际金融》、《金融衍生工具》、《专业英语》、《西方经济学》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

主要从事金融学相关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的课题有:省部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10余项,校级课题2项,作为负责人承担了校级《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项目;发表论文共计20余篇,其中CSSCI论文3篇,北大核心论文7篇,CPCI检索论文5篇,外文期刊论文2篇,国家级期刊论文3篇;参编教材1部。

  

教学团队成员:

孙晓萍,女,汉族,19649月出生,山东荣成人,教授,从事金融学教学工作34年,教学态度认真,教授《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和《货币银行学》等课程多年,运用启发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多样,课堂教学能够做到旁征博引、案例丰富,教学效果特别好,多次教学评价获奖,在《未来与发展》等期刊上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16篇,主持和参与课题6项,参编教材4部。

李淑峰,女,汉族,19656月出生,副教授,有三十余年教学经验,教授《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和《货币银行学》等课程多年,教学方法多样,教学手段灵活,课堂学生参与度高,理论联系实际,使课堂讲授更加容易让学生掌握,同时也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教学效果一直特别好,多次评教获奖,在《山东省社会科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韩星,女,汉族,198711月出生,山东济南人。讲师,201011月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111月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在职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2012年,任齐鲁工业大学教师。先后为专科生、本科生主讲了《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金融英语》等多门课程,曾获多媒体教学比赛一等奖,说课比赛一等奖等奖项。主要从事经济学和金融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参与国家社科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两项、校级课题一项。在CSSCI、核心、外文等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4篇。

黄慧,女,汉族,19843月出生,山东沂水人。讲师,金融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在读,20106月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获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20108月至今,任齐鲁工业大学教师,先后为本科生、专科生讲授《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金融市场学》、《银行会计》、《风险管理》等课程,教学效果好。主要从事金融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教研科研能力强,参与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多篇。

  

教学团队简介及特色: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教学团队是一支经过多年教学改革与实践锤炼,具有优良传统和创新精神的教学队伍,是一支政治素养高、学术造诣高、教学水平高的团队,是一支结构合理、朝气蓬勃、和谐进取的团队,该团队具有以下优势和特色。

队伍结构合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团队由5人组成,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另有在读博士2人;年龄分布合理,老中青年教师占比均衡;团队教师分别毕业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从事的教学与科研领域有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货币银行学、银行会计、金融风险等。

和谐进取:团队教师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放在首位,多名教师在近三年年度考核和专业技术考核中获得优秀,并在学院教学评估中获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团队科研能力强,团队教师承担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和多个校级教研课题,承担了学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项目,发表CSSCI论文7余篇,北大核心论文15余篇,CPCI检索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5部。他们的研究成果为团队的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提供了坚实基础,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相关课程提供了强力支撑。

富有创新精神: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团队具有团结协作精神,本团队围绕着金融专业中所必须的基础理论与实践技能教学来组建,围绕金融学人才培养所需要的货币银行、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风险等构建课程体系,制定细化的专业培养目标,带动教学内容优化整合,充分利用团队科研优势,将最新的金融知识及时反映到教学内容中。团队秉承创新的传统,深入教学研究,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探索新的教学模式,采用先进教学技术,以优秀教师为标杆,带动课程质量整体提高。

开展双语教学:目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教学已经开展双语教学多年,使用外文原版教材,让学生掌握金融理论知识的同时,了解西方国家最新的商业银行业务、经营管理理论及风险管理策略,同时扩大专业词汇量,提高学生在经济金融全球化一体化背景下适应金融机构更高工作要求的能力。

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教学团队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积极构建网络教学平台,目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货币银行学、金融风险等课程已经基本完成了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实现教学日历、教学大纲、课件、试题库、试卷库、教学视频等教学资源上传至平台,能够做到在线答疑、在线讨论、在线提交作业和批阅等功能,把许多原本课堂上的任务转移至网络教学平台,解放了课堂时间,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和学生的获得感。初步尝试翻转课堂,大大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水平。

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教学团队特别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多门课程设置了实践环节,和理论课相配合,既加深了学生对金融理论知识的理解,又锻炼了动手能力,熟悉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实际业务操作,历届培养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会计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负责人:

周峰,女,汉族,女,1963年生,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金融系金融专业,获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从事教学工作34年,主要讲授《基础会计》、《财务会计》、《会计学》、《管理会计》、《会计模拟实习》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多次被评为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

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3项、校级教研重点课题1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省级重点课题2项、厅级课题10余项。主编教材6部,主要有《基础会计》(第二版)、《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与《管理会计学习指导》、《会计学》、《管理会计与实训》、《新编基础会计及实训》等。副主编教材3部。在CPCI、核心、省级等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

  

教学团队成员:

唐来全,男,汉族,197412月出生,山东莒南人。讲师,会计学硕士。20046月毕业于哈尔滨商业大学,获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学位; 20078月至今,任齐鲁工业大学教师。

先后为专科生、本科生讲授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税务会计学、保险会计学、资产评估、审计学等多门课程,教学效果良好。主要从事应用会计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参与省部级课题一项、厅局级课题二项。在核心、省级等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9篇。

党正磊,男,汉族,19797月出生,山东沂水人,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吉林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获管理学硕士学位,吉林大学商学院会计学博士在读。主要从事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主讲课程为: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电算化。研究方向为财务会计信息与债务市场。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多篇。

闫堃,女,汉族,山东济南人,198112月,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主讲课程为: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等,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教学团队简介及特色:

团队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够胜任该专业教学的合格、稳定的师资队伍。主要包括4位老师,其中1位教授、3位讲师。所有教师均承担或参与了了校级、厅局级、省部级等多项课题,积极参加学校和院里的各项教学教研活动,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学水平。团队教师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学习相关前沿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分别考取了吉林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学校深造。为更好地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服务,近几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20多篇,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校级教研科研项目多项。

近年来,团队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承担金融学院的几乎所有专业的会计学类的课程,如基础会计、财务专业、管理会计等。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了基础会计、会计学、管理会计等等教材的编写任务。团队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互动、以教学和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并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使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和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上十分重视处理好教与学、教学与科研和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三大关系。在教学方式上,坚持“以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强调教与学互动、教师与学生互动和学生与学生互动,倡导提问式教学、讨论式教学、专题研究式教学,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实训调研活动,组建学术社团。在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关系上,强调专业是基础,学科是龙头,坚持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互动,以学科建设带动和促进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采用复合应用型培养,强调系统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能力训练的统一,突出实践技能培养,严格按双纲(理论和实践教学大纲)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加强和完善“多证制”(毕业证、计算机等级证、职业技术等级证书等)考核制度,体现办学特色。

  

  

  

投资学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负责人:

宋丽,女,汉族,19795月出生,四川新津县人。副教授,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2001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4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获研究生学历、理学硕士学位;2012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任齐鲁工业大学教师。拥有中国准精算师水平测试合格证书,兼任中国精算师协会准会员。

先后为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主讲了证券投资、投资学、公司金融、理财学基础、保险精算、行为金融学等多门课程,教学效果优秀。主要从事投资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三项、厅局级课题五项,校级课题三项。负责校级重点课程建设一门。在SCI、核心、省级等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十六篇。

  

教学团队成员:

潘越,女,汉族,197912月出生,河北故城人。讲师,金融学博士。20017月毕业于山东财政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7月毕业于山东财政学院,获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201512月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年,任齐鲁工业大学教师。

先后为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主讲金融市场学、投资学、公司金融、投资项目评估、金融风险管理、国际金融等多门课程,教学效果优秀。主要从事应用投资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三项、厅局级课题四项,校级课题四项。在核心、省级等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六篇,在国家一类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一部。

罗红梅,女,汉族,197611月出生,山东济宁人,讲师,经济学硕士。19987月毕业于山东财政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获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2005年,任齐鲁工业大学教师。拥有证券从业资格证书。
先后为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主讲了证券投资、投资学、国际金融、税法、保险学、西方货币金融理论等多门课程,教学效果优秀。主要从事应用投资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二项、厅局级课题三项,校级课题一项。在CSSCI等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七篇。

  

教学团队简介及特色:

团队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够胜任该专业教学的合格、稳定的师资队伍。主要包括4位老师,均为博士毕业或在读博士,其中2位副教授、2位讲师。所有教师均承担了校级、厅局级、省部级等多项课题,积极参加学校和院里的各项教学教研活动,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学水平。团队教师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学习相关前沿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分别考取了山东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天津大学的博士继续深造,目前已经有三位教师陆续取得了博士学位,另外一位教师也即将取得博士学位,为更好地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服务。近几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50多篇,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校级教研科研项目10多项。

近年来,团队教学研究成果丰硕。团队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承担金融学专业、投资学专业的金融工程、证券投资、投资学、理财学等课程以及证券投资实训、期货投资实训ERP实训等实训课程。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了西方经济学、证券投资等教材的编写任务。团队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互动、以教学和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并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使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和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上十分重视处理好教与学、教学与科研和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三大关系。在教学方式上,坚持“以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强调教与学互动、教师与学生互动和学生与学生互动,倡导提问式教学、讨论式教学、专题研究式教学,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实训调研活动,组建学术社团。在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关系上,强调专业是基础,学科是龙头,坚持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互动,以学科建设带动和促进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采用复合应用型培养,强调系统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能力训练的统一,突出实践技能培养,严格按双纲(理论和实践教学大纲)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加强和完善“多证制”(毕业证、计算机等级证、职业技术等级证书等)考核制度,体现办学特色。

  

  

互联网金融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负责人:

赵华伟,男,汉族,1977年生,中共党员,博士/博士后,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曾获“齐鲁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第六届齐鲁工业大学师德标兵”、“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等称号。主要讲授《互联网金融》、《金融信息安全》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互联网金融与电子商务、金融信息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课题4项,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7项,编写教材3部,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SCIEI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家铜奖1项,“创青春”大学生大赛国家铜奖1项。

  

教学团队成员:

张路,女,汉族,198211月生,山东泰安人,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现于首都经贸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讲课程为:数据结构、客户关系管理、 C语言。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发表多篇论文。

刘晶,女,汉族,19811月生,山东济南人,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现于首都经贸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讲课程为:互联网金融、SPSS、电子商务。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发表多篇论文。

王辰龙,男,汉族,19762月生,山东济南人,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山东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主讲课程为:JavaJ2EEC语言。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发表多篇论文。

  

教学团队简介及特色:

团队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够胜任该专业教学的合格、稳定的师资队伍。主要包括4位老师,其中1位教授、3位讲师。所有教师均承担或参与了了校级、厅局级、省部级等多项课题,积极参加学校和院里的各项教学教研活动,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学水平。团队教师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学习相关前沿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为更好地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服务,近几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50多篇,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校级教研科研项目多项。

近年来,团队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目前已完成《互联网金融》(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撰写和出版工作,发表教研论文6篇,立项校级教研课题3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4篇。团队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互动、以教学和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并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使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和人才培养。同时,团队在人才培养上十分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大学生大赛,所指导的学生已获得省级以上大赛奖励10余项。

  

  

金融大数据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负责人:

徐如志,男,汉族,1966年生,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山东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科技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社会兼职: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省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拥有十年大型企业和十年高校双重工作经历。主要讲授《互联网金融》、《软件工程》、《客户关系管理》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

主要研究云计算与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电子商务。在《软件学报》、《电子学报》、《中国管理科学》、《Journal of system and software》、《Simulation Modeling and Practice》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40余篇被SCIEI收录。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国家863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横向项目10余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山东省计算机优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软件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1部。

  

教学团队成员:

彭云,男,汉族,198510月生,山东聊城人,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浸会大学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大规模图数据管理,数据增量更新,查询服务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1项,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讲课程包括《客户关系管理》、《金融数据分析》等。

周志政,男,汉族,19763月生,山东烟台人,副教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移动支付、网络优化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多项省级项目。主讲课程包括《计算机网络》、《WEB开发》等。

孙清,女,汉族,19815月生,山东济南人,讲师。毕业于山东大学,获硕士学位。现于山东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电子商务领域的研究工作。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与教研课题。主讲课程包括《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

  

教学团队简介及特色:

团队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够胜任该专业教学的合格、稳定的师资队伍。主要包括4位老师,其中1位教授、2位副教授,1位讲师。所有教师均承担或参与了校级、厅局级、省部级等多项课题,积极参加学校和院里的各项教学教研活动,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学水平。团队教师为更好地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服务,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与产学研合作,近几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70多篇,承担1项省级重点教研项目,承担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本教学团队成员均为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山东省科技金融研究中心的骨干成员。近年来,团队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并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互动、以教学和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并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使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和人才培养,依托两个省级研究中心的产学研资源,通过将学生纳入研究中心的科研项目,积极开展“一专多能”的金融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已培养出一大批实操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国际贸易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负责人:

安明,男,甘肃兰州人,出生于1965年。1985-198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经济学学士。1989年进入甘肃省工商银行,1993年至今在我校从事教学工作。2001年山东大学研究生班学习。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教授。

入校以来,一直从事货币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中央银行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谈判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共获得校级教学评比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三次。2017年获得齐鲁工业大学教学优秀奖。

主要研究方向为法经济学。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厅局级课题2项、校级教研课题1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省级重点课题2项、厅级课题3项。主编教材《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副主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商务谈判》。在CPCICSSCI、北大核心等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教学团队成员:

石新国,男,汉族,19795月出生,山东鱼台人。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主讲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经济合作、西方经济学等。

闫静,女,汉族,197911月出生,陕西府谷人。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律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法、国际商法。主讲课程:国际商法、经济法、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等。

夏志青,男,19863月生,2017年至今在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担任讲师。2016年毕业于韩国全北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方向研究。主讲课程: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验。主持校级重点课题一项、参与省部级课题一项、在各大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

田娜,女,汉族,19827月生,经济学博士学位,齐鲁工业大学副教授。主要讲授国际经济学、网络贸易、市场营销学等课程。主要从事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等研究,在韩国《经商论总》、《世界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左右,出版专著1部,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厅局级课题多项,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

刘欣然,女,汉族,山东济南人,19847月生,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美国奥本大学,获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讲课程为:国际服务贸易,商务英语,外贸英语函电,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等。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张伟图,男,汉族,山东济宁人,197511月,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山东大学管理学专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主讲课程为:市场营销学,管理学,消费者行为学等。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方化雷,男,汉族,19768月出生,山东平原人,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山东大学大学经济研究院,获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经济波动、产业组织、时间序列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主讲课程为: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投资银行学。研究方向为经济制度与经济增长。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多篇。

  

教学团队简介及特色:

团队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够胜任该专业教学的合格、稳定的师资队伍。主要包括4位老师,其中1位教授、3位讲师。所有教师均承担或参与了了校级、厅局级、省部级等多项课题,积极参加学校和院里的各项教学教研活动,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学水平。团队教师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学习相关前沿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分别考取了吉林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学校深造。为更好地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服务,近几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20多篇,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校级教研科研项目多项。

近年来,团队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承担金融学院的几乎所有专业的会计学类的课程,如基础会计、财务专业、管理会计等。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了基础会计、会计学、管理会计等等教材的编写任务。团队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互动、以教学和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并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使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和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上十分重视处理好教与学、教学与科研和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三大关系。在教学方式上,坚持“以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强调教与学互动、教师与学生互动和学生与学生互动,倡导提问式教学、讨论式教学、专题研究式教学,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实训调研活动,组建学术社团。在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关系上,强调专业是基础,学科是龙头,坚持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互动,以学科建设带动和促进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采用复合应用型培养,强调系统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能力训练的统一,突出实践技能培养,严格按双纲(理论和实践教学大纲)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加强和完善“多证制”(毕业证、计算机等级证、职业技术等级证书等)考核制度,体现办学特色。

  

  

  

跨境电商与国际结算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负责人:

邵林,男,汉族,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水原大学(韩国)经商学院工商管理学专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从事教学工作16年,主要讲授《国际结算》、《公司金融》和《财务分析》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先后主持校级课题一项,参与省部级课题四项,校级课题一项;主编教材一部《公司理财学基础与运用》,参编教材一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编写中文专著一部《股权结构、投资和公司绩效:基于动态性和内生性视角的分析》,英文专著一部《中国上市公司所有权结构、投资和公司绩效动态关系的实证研究》;在CSSCICPCI-SHH,北大核心及其他省级等中英文期刊十余篇;带领学生先后参赛首届全国高等院校投资理财规划大赛获一等奖,第七节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三等奖,第二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获优秀奖。

  

教学团队成员:

刘美芬,女,汉族,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毕业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从事教学工作13年,主要讲授《管理学》、《统计学》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获得齐鲁工业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德容课程一等奖。先后主持省部级项目两项,参与省部级项目四项,发表在CSSCI,北大核心及省级各类期刊共十余篇。

宋新华,女,汉族,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现中国矿业大学企业管理在读博士。从事教学15年,主要讲授《管理学》、《海关实务》、《国际税收》、《消费者行为学》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两项,参与省部级课题四项,发表在北大核心和省级期刊上论文多篇。

闫堃,女,汉族,山东济南人,198112月,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主讲课程为: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等,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教学团队简介及特色:

我院跨境电商与国际结算教学团队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新团队。现在团队包括四位教师,其中一位副教授,三位讲师,其中博士三人,硕士一人,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团队所有教师均承担或参与了省部级、厅局级和校级等10多项课题,先后在CSSCICPCI-SHH,北大核心等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30多篇,出版多部专著和教材,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多次教学成果奖励和德容课程奖励。

近年来,团队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创新,承担了金融学院的国际结算、海关实务、跨境物流等多项主要课程。团队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互动、以教学和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并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使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和人才培养。

团队在人才培养上十分重视处理好教与学、教学与科研和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三大关系。在教学方式上,坚持“以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强调教与学互动、教师与学生互动和学生与学生互动,倡导任务驱动式教学,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实训调研活动。在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关系上,强调专业是基础,学科是龙头,坚持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互动,以学科建设带动和促进专业建设。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强调国际化高素质高技术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强调系统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能力训练的统一,突出实践技能培养。通过产学研融合,搭建全新的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平台,实现产学互动,让学生参与实际运营,真正了解和掌握跨境电商企业运营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为应用技术型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打下基础。使大学生在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上均能够得到较大提升。

团队成员爱岗敬业,师德师风好,亦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团队成员能够为培养满足跨境电商高素质复合型的国际技术型人才发挥很好的作用,也能够为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跨境电子商务教学和研究团队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负责人:

姜林枫,男,山东莱阳人,1971年生,经济学学士,工学硕士,现任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基础教学部主任。

近年来,主要从事大数据和数据库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主讲《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据库原理与技术》、《信息经济学》、《信息检索》、《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程序设计基础》、《大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课题6项,社会服务课题1项,校级创新课程建设项目1项,校级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培育项目1项,校本课题1项,资金总到位36万元;作为主研人员参加厅局级以上项目7项,校级教研项目2项,社会服务项目3项;主持编写数据库相关著书2本,参编数据库相关教材6本,共计90万字左右;发表数据库相关论文16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2篇,CSCD收录1篇。

教学团队成员:

徐长滔,男,汉族,1967年10月出生,江苏徐州人。副教授,学士学位。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系和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系。

主要讲授《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企业管理与ERP》、《大学计算机基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主持厅局级课题、校级教研课题各一项,参与省部级、厅局级课题、校级教研课题及横向课题多项;主编教材一部,参编教材多部;在核心、省级等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杨燕,女,汉族,副教授。1969年5月出生,1991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取得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

主要讲授《数据库基础与应用》、《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网络安全》、《大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主持校级教研项目1项,校本课题1项,参与校级教研多项,参编教材多本,发表论文多篇。

曹锋,男,汉族,1970年6出生,山东济南人,现任齐鲁工业大学讲师。1992年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5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

主要讲授《数据库基础与应用》、《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大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主持和参加厅局级以上项目5项,参加校级项目2项,参编教材多本,发表论文多篇,其中CSCD收录3篇。

盛欣,女,汉族,1970年3月出生,山东即墨人,现任齐鲁工业大学副教授。1993年7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山东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

主要讲授《数据库》、《电子商务》、《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大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参加多项校级以上课题,参编教材多本,发表论文多篇。

李超,男,汉族,1981年10月出生,山东东平人,讲师,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2010年在山东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学习,获软件工程硕士学位。

主要讲授《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程序设计基础》、《大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省级以上等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教学团队简介及特色: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教学团队由6名教师组成,其中副教授4名,讲师2名,平均年龄为45岁,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尚的教学品格,19人次先后获得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教学团队承担金融学院所有专业的数据库课程教学。除此之外,本团队还承担了信息经济学、信息检索、信息安全、多媒体技术、商务智能、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会计电算化以及ERP等相关课程。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课程是面向金融学院所有专业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该课程系统的讲述了数据库的理论、技术和应用,力求:通过培养学习者利用数据库技术对信息进行管理、加工和利用的“素养”,增强学习者分析问题和数据表达的能力;培养学习者利用数据库技术解决专业问题的“意识”,增强学习者根据应用问题选择DBMS产品和应用开发工具的能力;培养学习者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和继续学习的“理念”,增强学习者团队协作、自我创新的能力;让学习者感受信息文化、增强信息意识,养成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从而达到计算思维能力的培养的目标。

为提高教学质量,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教学团队连续3年实施考教分离的教学改革,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90%的学生达到了计算机二级的同等学力水平。



  

微积分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负责人:

董玲玲,女,汉族,19807月出生,山东莒县人,理学硕士,齐鲁工业大学讲师。2006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主讲课程为:《微积分》、《线性代数》等课程。

致力于以培养学生数学应用能力为目的的微积分教学改革,所授课程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两次被评为学院优秀个人,连续三年在教学评价中获奖,2016年获评“齐鲁工业大学青年教学优秀奖”。在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科研和教研论文十篇,其中SCI期刊1篇,北大核心3篇;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级自然基金项目2项,校级人文社科1项、校级教研课题2项。

  

教学团队成员:

张宝全,男,汉族,19627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济南人,1983年毕业于聊城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齐鲁工业大学副教授,第五届师德标兵。主讲课程为:微积分、线性代数。

王红,女,回族,197810月出生,山东济宁人,副教授。2002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硕士学位。主要从事数学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教学效果良好。主讲课程为:微积分、线性代数。主持校级社科项目1项、校级教研课题1项,参与校级教研课题1项。在核心、省级等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7篇。

代新利,女,汉族,197810月出生,山东潍坊人,讲师。20056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获研究生学历,理学硕士学位,2016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057月任齐鲁工业大学教师。主要从事数学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主讲课程为:微积分、线性代数。参与编写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省部级课题2项,教研项目3项。在核心、省级等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4篇。

陈玲,女,汉族,19825月出生,山东济南人。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20076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历、应用数学硕士;200910月至今,任齐鲁工业大学教师。主讲课程为: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主持校级教研立项1项,参与省部级、厅局级课题3项,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

  

教学团队简介及特色:

微积分教学团队是以基础部数学教研室教师为主的一支教学队伍。本团队有专任教师5名,其中具有硕士学位的有4名,博士在读1名;团队成员50岁以上1人,30-404人,平均年龄为40.8岁;5位教师中副教授2名,讲师3名。团队成员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微积分教学团队承担金融学院6个本科专业的微积分课程的教学。微积分是金融学院的专业基础课。本团队还承担了本学院所有本科专业的数学课程,包括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本科数学微积分课程的教学及改革一直备受学院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团队坚持教学改革,在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善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在金融学院的面向地方经济培养应用型金融人才的办学定位下,微积分课程的建设思路是服务于各专业的培养目标,紧密围绕专业特点,坚持微积分教学与专业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从经济角度出发,按数学体系进行教学,坚持数学学科的严密精确性,兼顾金融学科的应用性,将专业知识有机融合于微积分的教学中。使学生通过对经济数学的学习,在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理论的基础上,能够将数学作为经济分析的一个基本工具,去思考和描述经济问题和解读经济政策。

微积分教学团队教师热爱本职工作、勤奋敬业、团结协作,将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及数学应用能力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刻苦钻研业务,努力上好每一堂课,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负责人:

于琳,女,汉族,19805月出生,山东济宁人,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文法教学部副主任,副教授。2002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2011年获山东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2年参加工作,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6年,主要讲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视听说课程、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词汇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多年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和组织者,指导多名学生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等奖项。主持或参与课题多项,在核心、省级等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教学团队成员:

许金莉,女,汉族,19806月出生,山东临沂人,讲师。2003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主要承担金融学院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优秀。主持或参与课题多项,在核心、省级等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2014年和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学生也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在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中均获得山东省二等奖。2017年所写教案被评为齐鲁工业大学“徳融教学”好教案,所讲授的大学英语被评为“德融教学”好课堂。

赵慧敏,女,汉族,河南安阳人,19794月出生,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主讲课程为:大学体验英语,全新版大学英语,新视野大学英语等,参与省部级和厅局级课题多项。

杨艳萍,女,汉族,1982年出生,山东德州人,中共党员,讲师。2004年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英语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山东师范大学课程教学论(英语)研究生在读。先后为专科生,本科生主讲大学英语综合教程、视听说教程、英语阅读、英语词汇等多门课程。

徐真,女,汉族,山东济南人,19797月,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英语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主讲课程为: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大学英语听力教程,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

  

教学团队简介及特色: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是针对我院通识课程——大学英语课程组建的一个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骨干成员中有副教授1人,讲师4人,是一支热爱教学,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知识结构完善、学历层次较高、学缘结构广泛、师资配置适中的教学团队。本团队以《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为主线,以课程建设带动团队发展。完善课程体系,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重视启发式、项目驱动式、案例式教学,注重因材施教;重视课程、教材建设;注重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本教学团队一直保持民主平等、团结进取、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良好风气,努力争取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

师资队伍是教育质量之本。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学质量和效益提高的重要保证。本教学团队非常重视每位成员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尤其注重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科研定位和师德师风方面的培养。团队开展了内容系统而多样化的自主学习和教学活动。安排了每个学期的自主学习内容,分别为“词汇与结构,听力与口语,阅读与翻译,综合训练”,主要利用网上资源开展学习;利用数字语音教学系统的丰富功能开展英语技能教学,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各项技能;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实践活动,比如天天读、英语演讲比赛、英语书法比赛、英语词汇比赛等,充分调动了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的精神,提高了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近几年来,团队成员的评教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好评。团队成员积极开展研究工作,有多项课题成功立项,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经过团队机制的完善,队伍素质的提高,教学环境与资源的完善,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逐年提高。我校学生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及各级各类英语竞赛中均取得了良好成绩。在近五年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有两名学生获得特等奖,20余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多名学生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