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志教授在“2017中国(济南)新经济高峰论坛”做主旨发言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37

   122日,“2017中国(济南)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济南禧悦东方酒店成功举办,论坛由济南高新区金融办与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国家部委领导、山东省、济南市地方政府领导、金融界、学术界、企业界等各领域权威人士约5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科技部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郭戎,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兼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徐如志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作主题发言。

   徐如志教授在金融科技助力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发言中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内涵以及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从金融服务的数量、广度、深度以及金融的风险控制等方面分析了金融科技对于提升金融体系竞争力的巨大促进作用,并从监管方法和监管工具的角度,分析了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对于落实监管制度的重要意义。最后,徐教授从发展方向、发展政策、产业布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山东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建议,并介绍了金融学院在互联网金融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开创性工作。徐教授的发言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关注和好评,提升了我校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影响力。

   论坛期间,赵华伟教授代表金融学院与高新区金融办、互联网金融(山东)产业园签约共建山东省新金融产学研基地,在金融产品创新、信息交流、合作研究、主题活动、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本次论坛是在十九大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论坛还邀请了京东金融、小米金融、海尔金控等互联网金融大咖,就新时代背景下新金融未来的创新与发展,科技创新如何带动智慧金融产业链,如何助推山东产业金融中心建设等问题献计献策。论坛的举办将为山东省大力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争取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率先突破,以及济南市以科技创新为依托的新金融向前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金融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论坛并聆听了报告。另外,十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本次论坛的服务工作,为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做出了贡献,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了金融学院学生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