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收信人”—金融学院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126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金融学院老师及学生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谆谆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最能奋斗的年龄要练就过硬本领,走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守土尽责 共同抗“疫”


金融学院团委书记 昝瑛瑛: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饱含着对医药专业莘莘学子的亲切教诲和殷切期望。在这场战“疫”之路上,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上下同心的磅礴力量和敢于斗争的豪迈气度,感受到众多一线工作者追求大我的道德境界和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此刻,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奋斗在抗“疫”一线,守护着身后的千千万万个“家”,这抗击疫情的战场也是爱国主义的生动课堂。

高校共青团组织与广大青年学子有着最直接的联系,在引导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成长为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面前责无旁贷。面对“疫”情,我们有责任引导青年学生服从大局,遵守纪律,学生的平安就是对早日打赢防疫阻击战的最大贡献。作为基层团干部,我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涵养信心,保持定力,以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厚植工大青年爱国主义情怀,鼓励更多青年学生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基层,为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增长本领  不负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不单是对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们的回信,更是对新时代青年的回信。金融学院学子掀起了学习“回信”精神热潮,结合当前疫情非常时期,金苑学子积极发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心声。

2018级金融学一班 佘人辉:

诗经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的回信,我脑海里第一句就跳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过的这句名言。这些学生怀着一腔热血为自己投入提高西藏医疗水平而奋斗,抗疫一线的医生冒着生命危险救死扶伤……这些行为体现出的就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美德啊,兢兢业业在岗位,舍生取义为国家。作为新世纪大学生,这都是我们应该学习并发扬的品质。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要勇于担当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更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奉献伟大的青春力量,争取一切时间增强自身本领,开拓眼界视野,提高工作能力,早日为祖国的建设挥洒汗水与热血!

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一班 李海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时值藏历新年,回信在雪域高原引发热烈反响。西藏医疗、教育等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医务工作者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与关爱,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和各行各业劳动者以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为榜样,将奋斗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勉励了医学生,对我们当代青年来说更是一种激励,激励我们努力学习,作为一名党员时刻发挥好带头作用。他的回信面对的不仅仅是西藏地区的医学生,以小见大,更是对我们当代青年一种鞭策。鞭策我们率先垂范,勇往直前。虽然困难很大,条件很苦,但是我们的努力终究会为我们前进铺一条平坦的路。

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医学生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西藏地区学子的关心爱护。我们相比较他们拥有更好的学习资源和环境,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挥好一名大学生党员应有的作用。我们当代青年是这个时代的开拓者和引领者,西藏地区医学生在如此艰苦条件下愿意驻扎西藏,守护一方安宁。我们在良好的条件下,更应该表现出我们的作为和担当。我们当代大学生首先应该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并且心中有国家,始终把集体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应全力以赴。国难当头,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应该积极做一名志愿者,和前线的工作人员一样,为国家出一份力。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我们相信疫情状况会一天比一天好,因为我们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不屈的民族。

2017级研究生 张玉: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提到,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肯定了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坚定信念,勉励他们以疫情防控中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发扬奉献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造福广大群众,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群众。同时,总书记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以及美好的祝愿。

看完回信后,作为青年学生的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藏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也是对广大医学生、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对全力打赢抗疫阻击战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是对我们广大青年学生的鼓励,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以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为榜样,坚定了青年学生学好本领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学生是最有活力的群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让我感受到,我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广大医务工作者用生命护佑生命的崇高精神,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知识素养,做一名有坚定理想信念、有高尚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水平的青年学生。我们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练就过硬本领,用自己所学知识为人民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青年学生要加强对党中央疫情各项政策的学习,紧追知识的更新速度,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引导工作,传播科学防控知识,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有担当与责任意识,用知识武装自己。

不负韶华,奋斗青春。我们必将牢记总书记的真挚嘱托,向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锤炼过硬本领,奉献祖国,造福人民群众,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使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9级金融学一班  石满秋: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我感触良多。我感觉到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嘱托,更是对全国青年大学生的一份嘱托!如今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肆,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青年大学生,当下就应该向正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冲锋在前的崇高精神。

亲历此“疫”,我体会到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与担当,感受到身边的榜样和人民的力量,认识到人间真情的宝贵,体悟到科学精神、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亲历此“疫”,我虽然不能勇赴一线参与防治工作,但疫情居家期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通过团课、网课等方式主动学习的同时,积极带动学院团员青年,充实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五星红旗的指引下勇敢前行。

2018级金融学三班 周亚宁: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回信,是对藏大师生的亲切关怀与慰问,也是对全国广大医务人员、医学生的支持与勉励,更是对无畏逆行、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赞誉和鼓舞。在网络上我们可以看到在前线的战场上,疲惫了一天的白衣天使们卸下他们的盔甲,满是斑驳。这怎能不令人动容?他们多是笑笑,继而又义无反地奔向战场,不嫌苦不嫌累,依旧坚守自己的岗位,他们不为亲人的劝阻而放弃,坚定自己的信念,他们是真正的战士。这封回信所传达的精神,对凝聚全体人民,尤其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与青年人,坚定必胜信心、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读完这封弥足珍贵的回信,深感激励,感触良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中的回信,一定是这些藏族学生收到的最暖心的藏历新年礼物。我不是武汉人,可我是中国人!一直以来我日日关注疫情,心系武汉,因为我们有同一个母亲——中国!我坚信,只要全国上下各方人士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能早日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透过总书记温情有力的话语,即使身处战疫情后方,我们青年一代,作为将来社会的新鲜血液,一定要“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不辜负人民的期望,肩负起新时代青年担当,迈向思想最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