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同看“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99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进一步培养一支高素质、能吃苦、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队伍,携手新时代青年助力打好防“疫”战。39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共同观看“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

本次思政大课,教育部特邀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进行授课,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2个小时的直播课程,金融学院全体师生认真观看学习。党委书记刘长生认为:这堂特殊的思政课非常及时、非常精彩,是一堂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有滋有味入脑入心的高水平思政大课,有力的激发了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奉献青春、建功立业的动力。”

作为一线学工人员,辅导员徐玲玲说:“要把在疫情中涌现出的英勇无畏的医务工作者、超“硬核”的人民子弟兵、身先士卒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志愿服务者等众多“逆行者”的典型事迹转化为生动、鲜活的思政素材,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思政大课在学生中同样引起强烈反响,课后在班级群中展开线上讨论。2019级金融学专业赵夏婷说:“在2003SARS病毒侵袭时,我们90后作为被保护的一代,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我们已经成长为足以来保护社会的一代。” 金融学院2017级保险学专业李文瀚对冯教授所提到的“曾经的标签少年,现在的人民英雄”感触很大,表示要:“勇于承担责任、肩负时代使命,谱写好自己的青春,最大程度的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祖国,给社会交一份满意答卷。”

本次思政课为教师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和自我教育,提供了缜密的教学思路和丰富的教学案例,同时,让当代青年学子更加明白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要将小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