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谣言 拒抹黑 || 金融学院党员在行动(一)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8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疫情相关信息的准确权威发布事关群众心理和社会秩序的稳定。发生疫情以来,有个别境内外媒体和网民不顾事实真相,通过网络编造、传播、散布不实信息,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清者自清,但社会更需为理性、良知和正义发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倡议党员敢亮剑、勇担当,止谣言、拒抹黑,积极配合党和人民战“疫”伟大斗争,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清朗干净的抗疫环境,我们责无旁贷。

辟谣倡议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抵制谣言同样是抗击疫情。“双黄连预防新冠病毒肺炎”、“饮高度酒对抗冠状病毒”等假消息恣意蔓延,部分网民盲目跟风,缺乏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加剧恐慌心理、引发哄抢等不好行为,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谣言止于智者,在这特殊时期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责无旁贷做谣言的抵制者,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承诺: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行动,传递正能量!

张坤,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1班学生

党员张坤提醒大家这些谣言千万不要信

谣言:可在家使用新冠病毒试剂盒自测。

真相:北京市药监局提示:普通市民家庭不可自行使用。

详细:近日,有人在朋友圈兜售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单价150 元,并宣称可以家庭自行使用。对此,北京市药监局提示,经批准注册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均需要具备PCR实验室及专用设备的医疗机构才能完成检测,普通市民家庭不可自行使用,市民不要轻信虚假宣传,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辟谣倡议词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一条消息都牵动人心,非常时期,也需要我们的理性和冷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定必胜信心、有序参与防控,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我们要认清有关部门全面及时准确发布和传递的权威信息,开展科普宣传,不信谣、不传谣,正确认识疫情态势,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自觉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承诺:粉碎不实谣言,摒弃弄虚作假,科学防治,战胜疫情。

刘津源,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二班

党员刘津源提醒大家这些谣言千万不要信

谣言:意大利疫情爆发,中国驻意大利使馆考虑包机“撒侨”。

真相:驻意使馆发言人声明,从未听说使馆考虑包机“撒侨”。

详细:近期,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意政府陆续出台多项防控应对举措。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高度重视我旅意公民的安全与健康,已多次通过不同方式向意中央和地方政府转达我有关诉求,促请意方认真回应。同时我们吁请广大侨胞、留学生、中资企业理性看待疫情,冷静应对,避免恐慌,既要全面加强自身防护,也要积极遵守意方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国内防疫实践经验和医学专家的意见,疫情期间应尽力避免旅行,减少乘坐飞机等密闭式交通工具,防范发生交叉感染。

辟谣倡议词

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工作来到关键期,抵制谣言散播也是防疫的重点。大量饮酒可以杀死病毒吸烟可以有效预防病毒等谣言的散播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并且给社会公众带来了不必要的恐慌。自媒体的迅速发展,使得现在网络上各类相关信息爆炸性增长,谣言和事实并飞,因此要时刻关注新闻,抵制谣言的散播。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疫情期间的谣言做好充分的抵制工作,更重要的是要传达正确的信息,对这种病毒保持警惕,并抵制社交媒体上的虚假谣言。所以,在这期间,我们大家要做好疫情防控,不要听信各种各样的传言和谣言,要相信政府,疫情的信息披露,要以政府的官方通报为准。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承诺: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行动、传递正能量!


王震,中共预备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班长

党员王震提醒大家这些谣言千万不可信

谣言:近期,有传言称:朋友圈里在卖的日本除菌卡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

真相:这则传言毫无科学依据,请勿相信。除菌卡杀菌效果来源于里面产生的二氧化氯,可以把细菌病毒氧化后破坏其结构,令其失活失去传染性。尽管二氧化氯在国际上会被用于消毒剂,且消毒pH适用范围广,也常被用于自来水消毒。但是,二氧化氯的生产和消毒流程都有严格的规定,一般不推荐个人接触二氧化氯。

详细:已有多家分析测试单位证明,佩戴除菌卡所能起到的抑菌、杀菌作用基本为零。并且,央视新闻也就此除菌卡进行过报道,说明此类除菌卡并无明显杀菌效果。同时大多数除菌卡里面还含有亚氯酸钠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物质,亚氯酸钠在与水接触后容易发生爆炸。

辟谣倡议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全国人民都在齐心协力去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因此为人民制造一个科学的生活环境就非常重要。但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有许多的个人和媒体为了赢得关注,不顾事情的真相,不去考虑事情的后果,利用人民的心理反应编造出很多的虚假信息,对社会和大众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社会总有温情在,生活总需止谣人。为了社会能够和谐的发展,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能够更好的辨别网络信息,我们每个人都要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用实际行动来发挥自己的作用。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承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维稳心态,科学看待。积极行动,传递正能量!

刘海平,中共预备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学生

党员刘海平提醒大家这些谣言千万不要信

谣言:虹口足球场已经成为集中隔离点。

真相:虹口足球场是交接点,非集中隔离点。

详细:有关部门已经做出说明:所有中外人员,凡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重点国家或地区旅居史的,一律实施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14天,并由各区在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安排专车、专人集中接送上述人员。经综合考虑,虹口区选定接送人员的交接点,将居住地在虹口且在机场经体温测量正常的入境人员通过大型巴士送到该指定区域,再由各街道快速接力,分别护送到家,确保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形成工作闭环。该指定区域仅仅是一个人员交接点,而非网传的“集中隔离点”。到目前为止,交接工作进行的很顺利,虹口也将做好该区域及周边防控消毒工作。

辟谣倡议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扩散,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络本是让广大群众更快更好的了解各项防疫工作开展情况的地方,但是网络上却流传着很多谣言,让人们造成误解,甚至盲目跟风,缺失了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我们应该制止谣言,为我们的抗击疫情工作贡献出一份力量,不传谣,不信谣,有序做好疫情防控,配合开展各项工作,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和对社会的信心。自觉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同抗疫,共担责!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承诺: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行动,传播正能量!


李世然,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学生

党员李世然提醒大家这些谣言不要信

谣言:新冠病毒传播途径有变化。

真相: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主要传播途径。

详细: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目前研究结论显示,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主要传播途径。粪口传播有一定风险,但传播能力和条件还需进一步相应研究证实。针对气溶胶传播,中国医科院实验动物所开展相应实验,气溶胶传播要同时满足密闭的空间、较长的时间、高浓度病毒三个条件,在这些条件下才有传染的可能性。通风条件良好的日常生活中气溶胶传播可能性小。

辟谣倡议词

面对突发疫情,群众有恐慌心理在情理之中,但此时的谣言满天飞不仅会加剧人民的恐慌,更会对疫情防控带来消极影响。“抽烟喝酒可以杀灭病毒”,“钟南山院士建议用盐水漱口”“某某村(小区)有确诊病例,请大家注意防护”……如此种种谣言,一度在网上疯传,消费着大家的感情和信任。谣言止于智者,在此特殊时期我们更要明辨言行,善察实情,以实际行动阻止谣言的传播,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我承诺:普及科学抗疫知识,争当谣言粉碎机,面对当前网络上的“提醒”“快讯”“偏方”,保持高度理智和审慎的态度。多从官方渠道获得权威信息,不转发未经证实的消息。从自身做起,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蒋春阳 中共预备党员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二班学生

党员蒋春阳提醒大家这些谣言不要信

谣言:新冠肺炎和流感差不多

真相:新冠肺炎和流感差别很大

详细: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判断。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存在7个区别:①传播速度不同;②患者传播病毒的时间不同;③传染力不同;④重症比例不同;⑤易感人群有一定区别;⑥病亡率不同;⑦医疗干预措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