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谣言 拒抹黑 || 金融学院党员在行动(二)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0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疫情相关信息的准确权威发布事关群众心理和社会秩序的稳定。发生疫情以来,有个别境内外媒体和网民不顾事实真相,通过网络编造、传播、散布不实信息,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清者自清,但社会更需为理性、良知和正义发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倡议党员敢亮剑、勇担当,止谣言、拒抹黑,积极配合党和人民战“疫”伟大斗争,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清朗干净的抗“疫”环境,我们责无旁贷。

杨晓,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3班学生

辟谣倡议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牵动国人的心。微信聊天、朋友圈分享,几乎三句不离最新疫情的进展。讨论的背后是人们对疫情的关注,也是对自身、家人健康的担忧。自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人为了个人利益,在网络上制造传播散布谣言营造恐怖氛围,利用消费者焦虑哄抬物价获取暴利,不仅加剧了人们的焦虑,更影响社会秩序。疫情面前任何人无法置身事外,所有人唯有放下私利才能打赢这场战役。

每一个人都应当成为谣言的止者。朋友间传递信息,相互提醒本无可非议,疫情面前相互提醒值得提倡,但故意造谣严重事态危言耸听,则超出应有的范围。这种为博取观众眼球而消费大众焦虑的行为,将对社会秩序带来严重危害。在互联网时代,谣言的危害会被成倍放大,尤其现在抗击疫情的紧急时刻,对社会的危害难以估量。因此,制止谣言的捏造,终止谣言的传播,使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承诺: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粉碎不实谣言,科学防治疫情。

党员杨晓提醒大家这些谣言千万不要信

谣言:点燃法可鉴别口罩真假。

真相:产生熔融效果也不能证明中间层就是熔喷无纺布材质。

详细:口罩起防护作用的关键是中间层,其由俗称丙纶的聚丙烯高聚物做成。聚丙烯本身是可燃的,如果大火直接去烧也能烧起来。但是,和纸张不同的是,如果用打火机慢慢靠近丙纶层,它会发生一种类似先融化再燃烧的现象。这一点比较容易将其与低劣的纸张区分开。但是,有这种现象的高聚物不止丙纶一种,而且即便都使用聚丙烯,不同分子量的丙纶无纺布价格不一样,性能也不一样。一般来说,越贵的聚丙烯原料性能越好。所以不能排除部分不法商贩用低质量的丙纶无纺布材料替代医用丙纶的可能。因此,这种燃烧检测的方法无法简单区分口罩的真假。

宋雨宸,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4班学生

辟谣倡议词

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但因为疫情随之而来的许多谣言却迷惑了大众,造成不实言论,引起公众恐慌,“武汉爆发的神秘疾病已被证实为新型SARS病毒”,“新型冠状病毒发生变异”,“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等诸如此类的谣言,不断出现在社交媒体以及公众平台上,造成相当不利的影响。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明辨是非,识别谣言,不信之,不传之,从自身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承诺:明辨是非,粉碎谣言,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从自身做起!

党员宋雨宸提醒大家这些谣言千万不要信

谣言:227日韩国至青岛航班7人发热,40人被隔离。

真相:228,青岛城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上述网传消息为不实消息。

详细:227日夜,QW9902航班自韩国仁川抵达青岛。经入境检疫, 1名中国旅客有发热症状,依据青岛市四类情况处置规范要求,该旅客被送往城阳区发热门诊诊治;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已出,为阴性。该乘客座区前后三排共32,同步集中安排至留观酒店隔离观察。

安政太,中共预备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1班学生


辟谣倡议词

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不仅要防止新冠肺炎的扩散,还要防止谣言的传播。网络并不是法外之地,自疫情发生以来,有人利用网络传播不实信息,造成受众的误解,进而带来一系列影响。无论何时,我们都应坚决抵制谣言的传播,坚定信念,积极助力疫情防控,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以树立科学、理性的态度,共同创造抗疫的所需要的良好的舆论环境、生活环境。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承诺: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造谣、不传谣,积极行动,传播正能量!

党员安政太提醒大家这些谣言千万不要信

谣言:中国因新冠肺炎疫情,禁止出口医用口罩及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令其他国家和地区面临口罩短缺。

真相:商务部从未发布过有关口罩及其生产原材料出口的禁令。

详细: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回应称: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从未发布过有关口罩及其生产原材料出口的禁令,企业可以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相关贸易。中国是全球口罩生产大国,多年以来,一直为世界各国提供医用和民用口罩出口服务,每年出口数量稳定在生产规模的70%以上。口罩属于自由贸易产品,中国政府未设置任何贸易管制。虽然口罩、药品等部分品种供应仍十分紧张,但中国仍将对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较重国家和地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出口企业组织口罩等医疗物资对外供应。

吴新冉,中共预备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1班学生


辟谣倡议词

新冠肺炎自爆发以来,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为抗击肺炎,守护我们的家园和亲人同胞而不懈努力。目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要造成不必要的人心惶惶,在共同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的特殊时刻,全国人民应当同心协力,不要给分秒必争的救援行动带来不便影响,千万不要让谣言的次生灾害带来更大伤害。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担负祖国未来的我们更应明确自己应担负的责任,用科学、理性的态度面对不实谣言,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承诺:科学防控,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粉碎不实谣言,积极传播正能量!

党员吴新冉提醒大家这些谣言千万不要信

谣言:网上团购的生鲜食物会携带新冠病毒。

真相:网上购买的食物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非常低。

详细:实际上,网购食物经纸箱等包装后,从原产地直接发货,减少了运送到超市、上架、供顾客挑选等中间环节,也减少了可能造成污染的过程。因此网上购买的食物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非常低。大家也不用像传统购买方式一样去超市、菜市场等人群密集、环境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地方购买,反而减少了接触传播的可能,在某种程度上,网购食材风险反而更小。

綦妍冰,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2班学生

辟谣倡议词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现在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此期间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防疫,看出了中国人民的重视,但是谣言也层出不穷,例如抽烟喝酒的人不容易感染、双黄连可以预防病毒,抵制谣言同样是抗击疫情。我们对待谣言的最佳方式是冷静看待,客观分析。谣言只有在被证明是假的,才能称之为谣言。在这个过程之前,只不过是网络上数以万计的各种不同声音中的一员而已。谣言的最大意义在于催生真相的揭露。谣言是磨砺出真金的黄沙。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承诺: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行动,传递正能量。

党员綦妍冰提醒大家这些谣言千万不要信

谣言:口服抗菌药可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口服抗菌药不可预防新冠肺炎。

详情:抗菌药对细菌感染有效,对于病毒感染没有效果。即便是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也应避免盲目或不恰当地使用抗菌药治疗,以免增加副作用和耐药风险。抗菌药是严格管理的处方药,一定要在医生开具处方后才能使用。

陶晓林,中共预备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1班学生

辟谣倡议词

疫情发生,国家危难,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打赢这场疫情战,如果在互联网上肆意发表不切实际的言论,无疑是加重社会的负担,如果我们看到谣言发表而不去制止,那么我们就是谣言的“共犯”。作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我呼吁大家,不造谣,不发表不负责任的信息;不传谣,不轻易相信来源不明的资源;遇到谣言坚决与其作斗争。作为新时代接班人的大学生,一定要以身作则,并带动身边的人行动起来,击破谣言,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助我们的国家早日渡过难关,早日恢复应有的生机!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承诺: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行动、传递正能量!

党员陶晓林提醒大家这些谣言千万不要信

谣言:新冠病毒会在夏天消失。

真相:消灭病毒主要依靠防控,而不是气候。

详细: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不能指望新冠病毒会像流感病毒一样在夏天自行消失。9日,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接受采访时指出,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是否会受到气候影响,目前还未知。实验发现,有的呼吸道病毒传染性确实会受到气温影响。然而他认为,无论是17年前的SARS,还是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它们的消失都是依靠防控,而不是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