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记讲话强担当、读先进事迹战疫情” --金融学院基础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86

37晚上八点根据党中央关于疫情阶段的部署要求和学校、学院相关工作安排,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基础教工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开展以“学书记讲话强担当、读先进事迹战疫情”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线上会议实现了支部党员的“面对面”交流。

视频会议上党支部书记于琳首先传达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宣传部2020年3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并参阅《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强调了学习重点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力配合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大家都对祖国有信心,相信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结合外媒对中国抗击疫情所做努力的报道及很多国家对于此次疫情不重视导致的病毒扩散情况分析,更意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一些外媒报道中可以看到对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的赞誉以及对中国为世界防疫做出突出贡献的认可。


2020庚子鼠年,注定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遇上中国人最珍视的万家团圆的春节,这个年显得格外凝重。“最美逆行者”钟南山院士及无数的医护人员、共产党员“请战出征”,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了防护的堡垒,让信仰的光芒熠熠生辉,温暖而有力量。感动于此,支部党员还一起学习了张定宇同志、张继先同志的先进事迹。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张继先忠诚医生责任,是湖北省疫情上报“第一人”,坚持在离疫情最近的地方战斗。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谭医院院长张定宇,拖着病重的身体,牵挂着同为医护人员却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妻子,却一刻不停息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拼了性命与死神争分夺秒抢救病人。

 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共产党员”。他们的事迹让我们明白,共产党员就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肩上有担当。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支部党员还一起学习了“全国优秀教师”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张桂梅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毅然投身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攻坚克难,执着奋斗,为当地教育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重要贡献。我们要学习张桂梅同志只争朝夕,锐意进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阳春三月,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我们没有忘记雷锋,更没有忘记雷锋精神。今天的武汉,今天的中国,到处都是雷锋。虽然我们无法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冲在战疫第一线,但我们居家给学生上网课时都在传递雷锋精神,呼吁学生和孩子们通过网络电视、手机学习雷锋感人事迹,引导大学生和家里的小孩子们一起表达对抗击疫线的支持。郁达夫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悲哀的民族,有了英雄而不知崇仰的民族,是一个可怜的奴隶之邦”。雷锋是我们这片古老土地孕育的英雄,是一个东方文化和现代文明共同熏陶出的平民伟人。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战胜疫情。

文件学习传达完毕后所有参会党员对当前个人身体状况做了汇报,每天都坚持测几次体温,体温都在37度以下,并且尽可能地居家锻炼,增强抵抗力:杨付红同志作为老书记老前辈勉励大家要以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及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为鼓舞,团结奋斗,努力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张宝全作为老教师,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曾主动请缨去社区做志愿者,但因年龄大而被婉拒;李先智和董玲玲老师在年前就果断退掉了早就定好的一家人出行的机票,虽然经济上有所损失,但感觉很庆幸,越发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伟大决策,宅在家中最安全;接云峰、于琳、刘富珂、杨艳萍、徐真、马海燕老师也都表示从年前开始就没有出过门,在家里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停课不停学,认真备课,为学生们提供高质量的网课;有的老师甚至连老家都没回,不能和父母团聚,但见屏如面,这别样的春节团圆也更有意义。

虽然强国视频会议进行中会出现卡顿现象,但大家讨论和交流的非常热烈,特别的时期带给了大家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体验。接近一个小时的视频会议最后,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会积极配合,响应号召,在家里认真上好网课的同时,坚持锻炼身体,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学氛围,给同学们传递正能量。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平稳、安全的进行默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