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举办“清明‘云’祭祀,致敬英雄魂”公祭主题活动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143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中的各条战“疫”前线,战“疫”逆行者舍小家,顾大家,涌现出了一批批的抗“疫”英雄,用生命为人民群众筑牢坚实的生命防线。时界清明,为进一步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深切缅怀战“疫”英雄,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表达金苑学子对战“疫”中牺牲的烈士与同胞的追思与哀悼,4月4日,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开展了“清明‘云’祭祀,致敬英雄魂”公祭主题活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向英雄致敬。”“致敬白衣天使,致敬逆行者,致敬在这场战疫中的无私奉献者,更致敬在战‘疫’前线献出生命的英雄,谢谢你们冲在最前面。愿逝者安息,生者奋发,愿祖国昌盛。”“万家灯火也许只有一盏是为你照亮,而你却选择守护千千万万,你该相信千千万万盏灯都在照亮你的归途。”“把记忆放在心底,让怀念成为动力。这是对逝者最好的追忆,这个清明,让我们一起铭记那些用生命守护生命的烈士们。” 

同学们在活动中,结合战“疫”英雄事迹,以征文、设计海报、手绘画像、网上发声、观看战“疫”纪录片等形式深切缅怀先烈,弘扬他们勇于献身的无私情怀,传承他们甘于奉献的高贵品质,彰显了青年学生以先烈为榜样,具有倾心报国之志、孝爱之心、奉献之德。2019级国贸二班张政同学在征文中写道,我们以国家的名义悼念,不仅是致敬英烈、缅怀同胞,更是警醒我们,不要让历史只是成为历史,它所带来的感动,应一直扎根在我们国人的心间,成为我们这个民族、国家共同的记忆。全国人民一起走过的这个冬天,对于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来说,实在记忆深刻。我们应自觉把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深入贯穿到实际生活学习中,以英雄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来回报对英雄的哀思与寄托。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学习生活中,要自觉践行英雄精神,把英雄的精神转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转化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强劲力量,用过硬担当、过硬本领,务实行动、无私奉献,凝聚起夺取战“疫”斗贫双场胜利的强大合力,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学院举办此次活动,旨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之时,正值清明节之际,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负重前行,强化责任担当。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懂得,经历疫情考验,更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为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