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举行“拒绝刷单‘诱惑’,跳出诈骗‘陷阱’”防金融诈骗活动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71

为了提高学生对于金融诈骗违法行为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有效制止校园金融诈骗行为。1112午,由校(院)学生工作部(处)主办、金融学院承办的“拒绝刷单诱惑,跳出诈骗陷阱”防金融诈骗活动在长清校区二号公教楼104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山东农商行夏天老师担任主讲,学院团委书记昝瑛瑛、辅导员徐玲玲及各学院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

夏老师以案说法,从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情入手,列举出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典型金融诈骗种类、诈骗手段、诈骗方式,以及如何识别不法分子利用微信、短信、电话等实施的诈骗,进行了金融诈骗防范常识、防范技巧的宣讲,提醒学生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泄露个人信息和发现金融诈骗及时报案。随后,银行工作人员通过防诈骗宣传视频特别介绍了学生“兼职”诈骗及自助设备诈骗,详细讲述了这种诈骗形式的具体方式、内容以及防范措施。最后,同学们就身边遇到的或听闻到的一些案例进行了提问,夏老师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让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通过此次讲座,培养了学生的金融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同学们对于金融诈骗的形式和内容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提高了学生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