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风采 | 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创新团队党支部创建工作特色案例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2759

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创新团队党支部于201912月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党支部坚持把学术团队建在支部上,通过支部建设创新,把基层党建渗透到学科融合创新、学生培养创新、社会服务创新等各个环节。

坚持“四个聚焦”,实现“七个有力”

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创新团队党支部善于运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武装,规定动作讲规范,自选动作善创新,率先启动区块链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上网、上链、入“云”,积极实现支部党建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的一体化推进,通过聚焦“四个焦点”,切实落实支部建设的“七个有力”。

一、聚焦“忠诚党建”,创建区块链党建平台

近两年来,该党支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推行“区块链+”党建模式,基于国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技术,自主研发了基于区块链的基层党建管理系统“忠诚党建”平台,设计了党支部Logo。该平台充分利用区块链时序记账、不可更改的特性,构建起基于区块链的支部工作台账系统,将“三会一课”、党员信息、支部活动等实时上链,形成无法篡改、可追溯、有时序的支部党建和党员档案,积极打造支部党建党务2.0升级版。因应疫情实际,该支部第一时间将党建“入云”,利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开启“云端”党建模式,保证了支部活动不因时空限制和疫情阻隔断档断线,确保了支部党建落实落地。制作拍摄并上链微党课视频3个,“我和我的支部”短视频1部。

支部使用的“忠诚党建”系统登录界面

支部Logo

支部成员赴红色基地进行党史学习

二、聚焦“育人育才”,开发课程思政“金课”

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该支部以建设课程思政课程体系为主线,积极开展以“习金句、上金课、练金术、争金牌、立金德”为内容的 “五金”育人活动。课程思政由点到面全面展开,承担的互联网金融概论、金融信息安全等8门本科课程,以及金融大数据分析、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等研究生课程,全部全面实施了课程思政,实现了课程思政“全覆盖”,切实把“立金德”落到实处。成立“学术攀登团队”,传授学生“练金术”,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成立聚星坊,利用专业特长,为学生提供科技学习的支持服务;承办“金融科技文化月”,邀请企业骨干来校分享行业经验,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争金牌”的意识和能力。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创青春”大赛,获得铜奖;参加“山东省移动互联大赛”获得省一等奖,参加“智盛杯人工智能大赛”获得全国三等奖。

支部成员佩戴党员徽章进行课程思政

支部成员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大赛奖项

三、聚焦“四个面向”,实施科技创新攻关

近年来,该支部聚焦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和地方新金融、新经济发展需要,不断凝练学科特色,积极开展金融与科技的跨学科融合建设,以创新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先导,切实开展了金融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跨学科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并通过开放共享的合作机制,聚集了一批高素质的学术带头人、产业领袖与技术骨干,成为省内知名的“金融科技”支部团队。

该支部团队立足金融科技的学科建设,以技术驱动金融创新,在大数据金融、区块链金融、人工智能金融、金融监管科技、金融数据分析方面组织课题攻关,积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课题、山东省社科、山东省软科、山东省自科等科研项目立项,发表SSCIS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20余篇;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互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2部。

支部成员编写的由一级出版社出版的专业教材

四、聚焦“服务社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该支部注重发挥服务社会职能,积极探索“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发展模式。依托自身科研成果提供智库支持、丰富合作项目、促进科研成果转化。2020年实现技术成果作价300万入股企业。撰写的多份科研要报,获省委书记刘家义等省领导批示。为省科协、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宁阳县委、沂水县委等作区块链讲座、报告10余次。成立 “山东产研金融科技研究院”,积极开展金融科技领域的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与企业孵化,积极投身服务于山东金融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战略。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24关于区块链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成员去各地进行区块链技术的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