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CFA研修班-2021级​招生简章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10


一、研修班简介

  1. CFA研修班简介

   齐鲁工业大学-特许金融分析师研修班(简称CFA研修班),学制为三年一届,面向齐鲁工业大学所有的在校生,由齐鲁工业大学与上海高顿教育集团合作,借助高顿教育集团的资源,一起培养未来金融领域的高端职业人才——涉及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企业等核心岗位。


   金融分析师研修班的师资配置,从全球招募各个金融领域的优秀讲师,要求具备国内外顶尖院校硕士以上学历,具备世界500强企业工作从业经历,有5年以上教学经验的职业讲师。

  

   授课方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既有一线的老师直接来济南线下授课,也有线上远程直播分享。

  

  1. 研修班的培养目标

   本届金融分析师研修班,旨在原有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完善个人的知识结构体系。通过提供CFA知识学习+金融实务技能+金融岗前辅导等课程,帮助学生考取高含金量的职业资质认证、并提升个人求职竞争力,最终的目的是培养金融领域的核心人才!

  

   关于齐鲁工业大学-CFA研修班的培养目标和学员职业走向,行业方向主要为:商业银行,投资/基金,投行/券商,保险行业、咨询,会计师事务所,等行业;岗位方向主要为:证券分析师、基金经理、风控经理、投行经理、财富规划师、客户经理、财经作家\等岗位。

  

 就业企业名单,参考如下:

CFA研修班-培养目标(参考表单)

类型

行业

企业

A

商业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等。

B

投资/基金

景顺长城基金、国泰基金、霸菱亚洲、华兴资本、等等。

C

投行/券商

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兴业证券、平安证券、等等

D

保险行业

中国人寿保险、中国平安保险、中国太平保险、等等

E

会计师事务所

普华永道、立信、安永、天职、瑞华、等等。


二、研修班教学内容

 本届金融分析师研修班教学内容为:核心知识结构+金融职业能力

  

1. 核心知识结构:CFA

 研修班学员将以CFA作为核心知识学习。

CFA是“特许金融分析师”的简称,是全球投资业内极为严格与含金量极高的职业资格认证,由美国CFA协会授予,素有“全球金融第一考”之称。目前CFA是全球投资金融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CFA持证人在业界内被誉为“金领阶层”。

CFA所培养能力与知识点,如下:

  

金融人才需要掌握的专业能力

CFA研修班所涉及知识点

对金融市场的理解   

衍生工具(Derivativ

证券投资(Equity   Investments

对投资工具的熟悉

证券投资(Equity Investments

固定收益类证券(Fixed   Income

投资组合管理能力

投资组合管理和财富规划(Portfolio Management

其他类投资产品(Alternative   Investments

风险管理能力

公司金融(Corporate Finance

财务报告及分析(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固定收益类证券(Fixed Income

投资组合管理和财富规划(Portfolio   Management

量化建模及研究能力

数量方法(Quantitative

经济学原理(Economics

衍生工具(Derivativ

项目管理能力

投资组合管理和财富规划(Portfolio Management

公司金融(Corporate   Finance

财务法律等专业知识

财务报告及分析(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证券投资(Equity   Investments

  

2.金融职业能力:行业+岗位+技能

     CFA研修班培养的是应用型学以致用的人才。

   除了CFA中专业的知识学习之外还会培训金融岗位、金融技能,最终塑造其个人的职业竞争力,帮助研修班的学员找到自己的优势与定位。

  

 相关的职业能力培养课程,如下:

  

职业能力

CFA实验涉及的课程内容

金融专业项目,展示个人的金融工作成果

1.    行业研究报告

2.    投资组合方案

深入金融岗位,深度认知4个金融核心岗位

1.    投行经理

2.    风控经理

3.    证券分析师

4.    财富规划师

掌握金融技能,提升自己动手实践的能力

1.    Wind终端操作

2.    Excel数据处理与分析

3.    Python金融数据分析

    

三、研修班的师资配置

   金融分析师研修班的师资配置,以外聘为主,从全球招募各个金融领域的优秀讲师,要求具备国内外顶尖院校硕士以上学历,具备摩根、中金等世界500强企业工作从业经历,有5年以上教学经验的职业讲师。

  

   职业讲师分为两类,一类,是面授班的授课讲师,从全国各地来济南当面授课;另一类是线上分享的职业讲师,打破空间的限制从线上对金融行业/岗位/证书,以及考证提供辅导。

  

 本届拟邀请讲师名单:

特聘讲师

背景信息

Xu老师

 

CFA&FRM会员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

总体负责CFAFRM项目和实务课程项目的产品研发,并参与部分课程授课工作。同时兼任金融科技业务集群总牵头人与总负责人,全面领导Python项目工作。曾就职国内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在国内权威期刊、行业内刊上发表过多篇相关方面的学术文章或研究报告。

Eric老师

 

CFA会员

多年投身于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业务,曾先后就职于招商证券、汇丰银行和某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财富管理与项目投融资方面经验丰富,涉及医药、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行业。擅长课程:投资组合管理、衍生工具、金融数量方法、固定收益、风险管理基础、金融市场与产品等

Lei老师

CFA&FRM会员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商学院MBA

曾服务过中国平安集团内训、上海财经大学MBA班、浙江财经大学方向班等多个重点培训项目。实务经验丰富,曾在某世界500强企业、国内文化科技30强集团任职多年,在战略、投资、并购、运营、管理、市场推广领域有丰富的一线经验。擅长课程:权益投资、另类投资、房地产投融资与估值、职业伦理与道德、经济学等。

Claire老师

CFA会员& AICPA会员

多年在美国从事税务咨询工作,历任经理、高级经理与项目高级经理,为多家美国公司提供税收筹划与税务管理服务。在财务体系构建、跨境税务安排与海外财务管理业务方面有丰富经验。擅长课程:财务报告分析、公司金融等。

Jacky老师

CFA会员

多年投身于二级市场的分析与交易工作,曾在多家企业担任A股与H股分析师、高级分析师、操盘手与私募基金基金经理,拥有丰富的交易、投资、风险管理经验。擅长课程:权益投资,另类投资,经济学,道德等。

Paul老师

CFA会员

曾在新西兰学习工作10年,拥有多年国内和海外金融从业经验,先后担任私人银行部行政董事、金融行业分析团队首席分析师,信用模型研发团队负责人及海外并购顾问业务董事总经理。擅长课程:股权投资、经济、固定收益、衍生工具、另类投资、财务报告分析等。

  

 注:以上为拟邀师资,具体以讲师实际时间为准,会略有变动。

  

四、研修班的教学安排

  1. 教学方案

【第一学年-突破金融小白】

 学习金融职场探知,金融英语,CFA前导课,PBL项目一-公司与行业研究项目

【第二学年-深入金融领域】

 学习4大金融岗位,衔接CFA正课,PBL项目项目二-估值与投资研究项目

【第三学年-掌握金融技能】

 学习3大金融技能,完成CFA一级

  

 教学方案最终要实现的个人效果,如图:

  

  1. 教学模式

PBL项目制教学与传统课堂相结合,将所学投入生产。研究成果助力升学与职业发展。

PBLprojected-based learning)项目制教学已广泛应用于国外高校,PBL的核心是“Learning by doing”,在实践的过程中,让学生主动探索真实社会中的问题,在解决和探索问题的过程中,深刻领会知识并掌握相关技能,并在项目中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1. 教学福利

A.成绩优异学员,可拿奖学金奖励

-CFA10A成绩,即为优秀

  

B.认真上课学员,有机会参与金融实训体验活动,金融实训项目可选:

-酒店风云(MBA经典教程,体验资本财团之间的投资并购)

-模拟投资(体验金融分析师如何进行投资资产配置)

-Cashflow(体现如何通过现金流管理实现财务自由)

  

C.有效完成作业,可参与实习就业指导活动

 由研修班专职项目老师,给到学员一对一求职指导(需预约)

-行业/岗位如何匹配自己的定位?

-简历如何撰写,获得HR的优先青睐?

-面试如何表达,获得面试官真正认可?

    

五、相关答疑

1:参加CFA研修班对学生的要求是不是很高,会不会很难?

1CFA研修班是从零基础开始培养金融小白,从金融英语,到金融前导课,到CFA正课学习,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英语90+150满分)即可学习,对学生不设专业限制。CFA的全球通过率,基本在50%上下浮动,中国区的通过率往往也高于全球通过率。CFA的考核模式区别于高考、考研的选拔模式,CFA更重视职业资质的获取,类似考驾照的感觉。因此从大一零基础开始学习,有助于CFA职业资质的获取,CFA每个级别都有用,且认证终身有效。CFA研修班的目标不是单单是考取CFA证书,而是学以致用,教同学们掌握金融实务的能力!不仅仅有个“驾照”,还得会“开车”才行。


 附:2015年至2021CFA全球通过率

  

2CFA研修班需要占用很多时间去学习吗?

2:研修班不会占用本专业的学习,而且研修班的学习内容本身就是未来工作会涉及的专业知识,是有利于提高经济类专业、管理类专业同学的学习效率,跟本专业是互为补充的关系。

  

    CFA的培训体系有利于节约学员的时间,因为有专业的讲师带教,入门会更快!研修班课程周期3年,参与培训平均每天需要投入30-60分钟,学员有充分的时间安排自己的规划,并且我们积极同学课余时间参与金融相关的活动、比赛、实习等。

  

3:加入CFA研修班,怎么保证自己能够跟上学习进度呢?

3:研修班有专职的班主任会全程跟踪,为学员提供学习规划、监督、调整、考试规划服务。而且,还会提供CFA的代理注册、报名考试、持证申请辅导服务。我们会量身定制,关注每一个学员的学习管理:Part1:引导学习,有学习计划、学习方法、学习资料;Part2:管理学习,有班级化管理、学习激励、复习冲刺、学习督导;Part3:服务学习,有考试题型、考务代理、考试注意事项题型。

  

4:加入CFA研修班,对于就业和考研的帮助有多大?

4:按照CFA研修班的合理规划,无论是直接选择就业,还是先选择继续升学,CFA实验都能够给与很多支持与帮助,CFA研修班,考取职业资质证书只是一个部分,在此基础上还有金融职业能力的培养以及金融履历的提升。

  

     对于考研:英语方面,CFA研修班是中英语教学,授课以中文为主,英文为辅。三年的英语学习,有助于维持并提高学员的英语水平,对于考研英语以及英语四六级有帮助。金融专业知识方面,CFA涵盖了金融领域的基本知识体系,对于考研的专业课是有帮助的。职业资质认证,CFA每个等级都有相应的认证水平,即便知识通过CFA一级,也能够证明学员的学习能力,会有机会直接得到研究生导师的认可。

  

    对于就业:CFA研修班能够在学员本专业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职业可能性——学到职场需要的有用知识,并且把有用的知识转化为金融实务技能,而且还有金融相关的实训履历,这些都是有助于同学提升的职业竞争力!

  

5:加入CFA研修班,还能学习其它证书吗?

5:一方面,CFA研修班向所有学员,免费提供证券从业证书的学习课程,帮助学员考取基础的从业证书;另外一方面,针对学习成绩排名考前的学员,鼓励其在学习CFA的同时可学习FRM(对标山东大学CFA+FRM研修班的学员)


5:金融研修班为什么选择校企合作?

5校企合作的方式是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个有效补充,大学不仅仅只是培养纯学术人才,还需要培养更偏向于市场实操的应用型人才。一方面,齐鲁工业大学本校的教授或讲师,可以直接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学科基础、养成良好的学术思维;另一方面,外聘的讲师有着一定的资深工作经验,可以直接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的职业基础、加强工作本领的储备。齐鲁工业大学CFA金融研修班的合作企业经过了严格的投标与层层考核、审批,自2018年项目启动至今,始终与高顿教育集团保持合作关系。且高顿教育集团的品牌实力有目共睹,已累计服务企业6+,企业培训3000+场,合作院校数超过100所,其中全国层面合作的高校有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山东省内合作的高校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或学院。


6CFAFRMACCACPA有什么不一样?

6CFA(金融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更加偏向于金融方向,适合金融相关专业,可以从事财政、金融相关的工作岗位;而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CPA(中国注册会计师)更加偏向于财会方向,适合会计相关专业,可以从事会计、审计相关的工作岗位。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所有专业均属于经济类学科,因此更合适CFAFRM的学习。针对CFA研修班学员,我们也鼓励专业成绩较好的同学,可以增加FRM的学习。


六、招生对象

   CFA研修班主要面向所有齐鲁工业大学的2020级学生,不限专业。

 对金融行业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咨询了解。

 招生计划:30人,择优录取。

    

七、申请流程

1. 第一步:网申登记

 任选以下其中的一个方式,按提示注册并填写相关资料。

 方式一:通过PC端登录咨询表单(http://sdu-cfa-program.mikecrm.com/IQSox9i)

 方式二:扫描二维码,登录“CFA(金融分析师)研修班-咨询表单”


  

2. 第二步:审核

 网申登记通过后,会安排相应的考核及审核,由专门老师负责通知。

  

4. 第三步:录取Offer

 完成考核的考生,进行录取资格审查,缴费成功后即可完成正式录取。

 

七、咨询联系方式

 乔老师:150-6916-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