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行计划】金融学院“青春纪行”寒假社会实践团——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增强金苑学子社会实践能力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10

    为了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推动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丰富青年大学生的假期生活。金融学院“青春纪行”寒假社会实践团,充分利用同学们的寒假时间,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组织同学们在家里进行了多项社会实践活动。

社区服务

    为助力双招双引和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联系凝聚青年大学生的力量,充实城市社区的基层工作力量。身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的毕乙雯、鲁富瑞同学,积极响应响应社区与区团委的号召,报名参与当地社区的“网小青”的岗位,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返乡人员核酸检测以及健康码检查的工作。假期期间,他们还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宣传防疫知识,通过电话、上门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与社区居民一起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同时,居住在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的崔亚娟同学,也积极地相应当地社区的号召,报名参与了当地希望小屋“寻访城市,一起向未来”的活动,为在等待帮助的孩童们送去了属于她自己的一份温暖。崔亚娟同学表示,参加此类的活动十分有意义,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体验社情,积累对社会认识的阅历和对增进社会工作理解的同时也帮助了其他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她说,如果之后还会有这样的活动的话,她会继续参加,为社会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文化宣传

    为了贯彻国家关于垃圾分类的政策,展现青年大学生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居住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的延雨琪同学报名参加了当地社区结合国家政策和当地特色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一方面结合社区垃圾分类示范基地,针对当地人们的生活习惯展开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同时宣传绿色出行以及家用垃圾分类等知识;另一方面,与当地志愿者组织合作,协助社区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完成了垃圾分类站相关工作。在经过此次垃圾分类的社会实践活动之后,延雨琪同学表示,垃圾分类的意义有很多,而我们大学生作为中国未来的中坚力量,有责任也有义务要去减少垃圾对于土地侵蚀、减少垃圾对于环境的污染,要保护生态环境,要变废为宝,要有效利用资源。她说,她将会在之后学习生活中,继续保持她自己对于垃圾分类的一个习惯,同时积极地去影响同学们一起去进行这样有意义的事情。

    居住在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的阴奕奇同学也积极响应号召,参加了所在社区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和帮助下下,进行排查疫情重点地区返回家中的人员以及在社区门口轮流值班进行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的工作。每天入户走访和发放宣传单,结合微信群、电子屏等信息化手段,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与自我防护知识,动员接种疫苗,向社区居民普及抗疫知识。

网络“云实践”

    为实现脱贫攻坚战,保护脱贫胜利成果,发展乡村特色经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居住在山东省济南市的韩英琦同学与其他几位同学一起组成了“青春纪行云实践”团队,利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立足于地方经济社会对于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进行了网络“云调研”。韩英琦、胡航、刘文科等同学通过查阅书籍、搜索资料等方法对于巨野县的乡村经济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其中,他们在菏泽市政府公开数据开放网上找到了许多关于巨野县综合政务、卫生健康、社保就业等方面的真实信息。他们利用所得的信息和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菏泽市巨野县的经济社会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韩英琦同学表示,他在上大学之前就已经参加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但是网络“云实践”还是第一次。他说,网络“云实践“在现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不仅能够为大学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还能够为大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增长才干,锻炼能力,开拓视野,为以后的工作打好扎实的基础。

    在寒假期间,金融学院“青春纪行”寒假社会实践团通过组织同学们参加当地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了同学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培养锻炼了同学们的才干;提升了同学们在思想上的觉悟,树立了服务社会的良好思想;增强了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高了金苑学子们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