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CFA研修班2022招生简章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197

2022年齐鲁工业大学CFA研修班招生简章


 为了更好的适应国内和国际经济发展的需要,响应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所提倡的“把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的改革部署与重大创新。


 齐鲁工业大学积极开展“CFA金融研修班”建设工作,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个人金融实战技能和水平,拓展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金融人才,帮助同学们打开高端就业领域的职业大门。


一、CFA研修班项目简介


【班级介绍】


 齐鲁工业大学特许金融分析师研修班(简称CFA金融研修班),旨在培养金融领域的高端职业人才——涉及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企业等核心行业,并深入培养具有前瞻视野的企业经营管理、金融、投资、融资等职业高手,帮助学员实现高质量就业!


 研修班学制为三年一届,由齐鲁工业大学与上海高顿教育集团合作,由高顿教育研究院提供师资,由来自全球各个金融领域,具备国内外顶尖院校硕士以上学历,具备世界500强企业工作从业经历,具备5年以上教学经验的职业讲师团队提供教学服务。


 研修班以CFA(特金融分析师)知识体系为主要课程框架,采用PBL项目制教学模式,提前让学生感知如何完成未来工作时要面对的任务,使学员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通过实际案例感受金融知识应用场景,拓宽行业视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培养方案】


A.核心知识结构: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是“特许金融分析师”的简称,是全球投资业内极为严格与含金量极高的职业资格认证,素有“全球金融第一考”之称。人民日报再三推荐,目前CFA是全球投资金融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之一。


CFA的学习内容可分为4个模块、10个科目:


模块1:理解职业素养

  • 道德与职业行为标准(Ethics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s


模块2:掌握分析能力

  • 定量分析(Quantitative

  • 经济学(Economics

  • 企业发行人(Corporate Issuers

  • 财务报表分析(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模块3:熟悉金融产品

  • 固定收益投资(Fixed Income

  • 衍生品(Derivative

  • 权益投资(Equity Investments

  • 另类投资(Alternative Investments


模块4:精通投资策略

  • 投资组合管理 (Portfolio Management


B.职业能力提升:行业+岗位+技能


CFA研修班培养的是应用型学以致用的人才。除了CFA中专业的知识学习之外还会培训金融岗位、金融技能,最终塑造其个人的职业竞争力,帮助研修班的学员找到自己的优势与定位。


相关的职业能力培养课程,如下:


模块1PBL项目制学习

  • 行业研究报告(金融分析必备的工作技能)

  • 投资组合方案(财富管理必备的工作能力)


模块2:四大微岗位

  • 投行经理

  • 风控经理

  • 证券分析师

  • 财富规划师


模块3:三大金融技能

  • Wind金融终端操作

  • Excel数据处理与分析

  • Python金融数据分析


【培养目标】


 本届CFA金融研修班,在完成校内专业课程,取得学历证书的基础上,通过提供CFA知识学习+金融实务技能+金融岗前辅导等课程,帮助学生考取高含金量的职业资质认证、明确个人职业规划、提升个人求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A.就业方向


CFA研修班学员在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后,可去到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机构、信托机构等金融部门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各类公司的战略投资部门、财务分析部门等工作,也可继续从事相关专业的科研、教学工作。


CFA持证人广泛分布在金融研究、投资组合管理、公司金融、金融科技、风险管理、咨询等各个工作领域。在金融行业的雇主看来,CFA认证代表着更高的标准,是能力卓越的认证与标志。


详见:https://www.cfainstitute.org/en/programs/cfa/charterholder-careers


B.升学方向


CFA研修班鼓励并帮助学员研修班学员选择出国留学、保研、考研


 目前,CFA知识体系被广大高校认可并采纳。截止20226月,全球至少已有732所高校,已将CFA相关知识体系直接纳入学校的课程中,帮助学生获得更多金融投资领域的企业认可。


 其中中国有39所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


详见:https://www.cfainstitute.org/en/about/universities/university-affiliation


二、CFA研修班教学安排


【课程安排】


第一学年-突破金融小白

核心知识板块

  • 前导课:兴趣金融、金融英语、金融基础知识

  • PBL项目:从公司认识行业

职业能力板块

  • 专业测评&报告解读

  • 金融行业&岗位解读

  • 大学生涯规划

  • Excel数据分析


第二学年-深入金融领域

核心知识板块

  • CFA知识精讲

职业能力板块

  • Wind金融终端

  • Python金融数据

  • 尽职调查&投资策略


第三学年-掌握金融技能

核心知识板块

  • CFA知识精讲+考前冲刺复习

职业能力板块

  • 实习&职业生涯管理服务


【教学模式】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 学期内平均每周4小时+线下课时

  • 线上开通网课课程可自行复习

  • 不定期线上直播答疑


【教学师资】


 金融分析师研修班的师资配置,从全球招募各个金融领域的优秀讲师,要求具备国内外顶尖院校硕士以上学历,具备摩根、中金等世界500强企业工作从业经历,有5年以上教学经验的职业讲师。


   职业讲师分为两类,一类,是面授班的授课讲师,从全国各地来济南当面授课;另一类是线上分享的职业讲师,打破空间的限制从线上对金融行业/岗位/证书,以及考证提供辅导。


本届拟邀请讲师名单:


冯伟章 Feng

  • CFA持证人,FRM持证人

  •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MBA,工学硕士

  • 央广网2019年度“全国明星教师”

  • 高顿教育CFA/FRM研究院院长兼首席讲师

  • 曾在世界百强企业担任高级总监,负责公司亚太地区新业务的投资分析与决策,有多年投资与项目管理的一线经验


张老师 Jenny

  • CFA持证人、CPA持证人

  •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学士

  • 高顿教育CFA/FRM研究院高级讲师

  • 曾就职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基金行业审计工作。曾长期负责带队现场审计,服务过易方达基金、融通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多家知名基金公司


袁老师 Michelle

  • CFA持证人

  • 南开大学金融学本硕

  • 高顿教育CFA/FRM研究院高级讲师兼高级品牌推广专家讲师

  • 曾就职于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跨境融资、复杂金融工具使用与综合授信业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赵老师 Fiona

  • CFA持证人

  • 上海交通大学本硕,高级金融学院MBA

  • 高顿教育CFA/FRM研究院高级讲师

  • 曾就职于某国内大型保险集团资产管理部,负责二级市场股票投研工作,主要覆盖中国A股和海外中概股,擅长个股及行业基本面分析、财务估值建模、组合分析与管理等


王培江 Leo

  • CFA持证人,FRM持证人,CPA持证人、中国银行总行认证内训师

  • 浙江大学金融学硕士

  • 高顿教育CFA/FRM研究院南京分院院长兼高级讲师

  • 曾长期担任中国银行某支行行长与分行私人银行部高管,拥有丰富与全面的银行管理与高净值客户服务管理经验,尤其精通基金、保险、私募类产品


孙老师 Wendy

  • CFA持证人,AFP持证人,CFP持证人

  •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本硕

  • 高顿教育CFA/FRM研究院高级讲师

  • 曾就职于顶级精品咨询公司,并服务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大型银行,在金融人才零售业务管理咨询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注:以上为拟邀师资,具体以讲师实际时间为准,会略有变动。


三、CFA研修班招生对象


【招生对象】


  • 面向所有齐鲁工业大-历城校区2022级新生,不限专业。

  •  金融行业有兴趣的同学,充满热情,有志于从事金融相关工作。

  • 高考英语分数90以上


【招生计划】


拟按照101选拔比例入学,选拔约30人。(成绩排名靠前,优先录取)


四、CFA研修班申请流程


第一步:网申登记

 任选以下其中的一个方式,按提示注册并填写相关资料。

 方式一:通过PC端登录咨询表单(https://mba.jinshuju.net/f/Lw0ZDb

 方式二:扫描二维码,登录“齐鲁工业大学CFA研修班咨询表”



第二步:审核

 网申登记通过后,会安排相应的考核及审核,由专门老师负责通知。


第三步:录取Offer

 完成考核的考生,进行录取资格审查,缴费成功后即可完成正式录取。



咨询联系方式


陈老师:188-1158-1656

张老师:156-2892-1988


附录:

相关材料

相关答疑


1:参加CFA研修班对学生的要求是不是很高,会不会很难?


1CFA研修班是从零基础开始培养金融小白,从金融英语,到金融前导课,到CFA正课学习,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英语90+150满分)即可学习,对学生不设专业限制。CFA的考核模式区别于高考、考研的选拔模式,CFA更重视职业资质的获取,类似考驾照的感觉。因此从大一零基础开始学习,有助于CFA职业资质的获取,CFA每个级别都有用,且认证终身有效。CFA研修班的目标不是单单是考取CFA证书,而是学以致用,教同学们掌握金融实务的能力!不仅仅有个“驾照”,还得会“开车”才行。  


2CFA研修班需要占用很多时间去学习吗?


2:研修班不会占用本专业的学习,而且研修班的学习内容本身就是未来工作会涉及的专业知识,是有利于提高经济类专业、管理类专业同学的学习效率,跟本专业是互为补充的关系。


CFA的培训体系有利于节约学员的时间,因为有专业的讲师带教,入门会更快!研修班课程周期3年,参与培训平均每天需要投入30-60分钟,学员有充分的时间安排自己的规划,并且我们积极同学课余时间参与金融相关的活动、比赛、实习等。


3:加入CFA研修班,怎么保证自己能够跟上学习进度呢?


3:研修班有专职的班主任会全程跟踪,为学员提供学习规划、监督、调整、考试规划服务。而且,还会提供CFA的代理注册、报名考试、持证申请辅导服务。我们会量身定制,关注每一个学员的学习管理:Part1:引导学习,有学习计划、学习方法、学习资料;Part2:管理学习,有班级化管理、学习激励、复习冲刺、学习督导;Part3:服务学习,有考试题型、考务代理、考试注意事项题型。


4:加入CFA研修班,对于就业和考研的帮助有多大?


4:按照CFA研修班的合理规划,无论是直接选择就业,还是先选择继续升学,CFA实验都能够给与很多支持与帮助,CFA研修班,考取职业资质证书只是一个部分,在此基础上还有金融职业能力的培养以及金融履历的提升。


对于考研:英语方面,CFA研修班是中英语教学,授课以中文为主,英文为辅。三年的英语学习,有助于维持并提高学员的英语水平,对于考研英语以及英语四六级有帮助。金融专业知识方面,CFA涵盖了金融领域的基本知识体系,对于考研的专业课是有帮助的。职业资质认证,CFA每个等级都有相应的认证水平,即便知识通过CFA一级,也能够证明学员的学习能力,会有机会直接得到研究生导师的认可。


对于就业:CFA研修班能够在学员本专业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职业可能性——学到职场需要的有用知识,并且把有用的知识转化为金融实务技能,而且还有金融相关的实训履历,这些都是有助于同学提升的职业竞争力!


5:加入CFA研修班,还能学习其它证书吗?


5:针对学习成绩排名考前的学员,鼓励其在学习CFA的同时可学习FRM(对标山东大学CFA+FRM班级的学员)


6:金融研修班为什么选择校企合作?


6:校企合作的方式是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个有效补充,大学不仅仅只是培养纯学术人才,还需要培养更偏向于市场实操的应用型人才。一方面,齐鲁工业大学本校的教授或讲师,可以直接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学科基础、养成良好的学术思维;另一方面,外聘的讲师有着一定的资深工作经验,可以直接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的职业基础、加强工作本领的储备。齐鲁工业大学CFA金融研修班的合作企业经过了严格的投标与层层考核、审批,自2018年项目启动至今,始终与高顿教育集团保持合作关系。且高顿教育集团的品牌实力有目共睹,已累计服务企业6+,企业培训3000+场,合作院校数超过300所,其中全国层面合作的高校有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山东省内合作的高校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或学院。


7CFAFRMACCACPA有什么不一样?


7CFA(金融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更加偏向于金融方向,适合金融相关专业,可以从事财政、金融相关的工作岗位;而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CPA(中国注册会计师)更加偏向于财会方向,适合会计相关专业,可以从事会计、审计相关的工作岗位。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所有专业均属于经济类学科,因此更合适CFAFRM的学习。针对CFA研修班学员,我们也鼓励专业成绩较好的同学,可以增加FRM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