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部开展正念训练线上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5浏览次数:198

正念(mindfulness)起源于佛教的禅修,是冥想训练(mediation)的一种,是“一种有目的、不评判的将注意力集中于此时此刻的方法”(Kabat-Zinn, 2003)。一般来讲,正念训练主要包括注意控制、情绪调节和自我意识三方面。已有研究表明,正念训练可以减轻临床病人的躯体疼痛感,提高个体免疫力,减少吸烟等不良行为的发生。此外,正念训练可以减轻个体的抑郁和焦虑症状,提高生活幸福感,提高个体的注意功能和执行功能。

2022年12月19日至12月24日,经济与管理学部举办了五天正念训练活动。此次活动由经管学部2022级辅导员汪文旗老师带领,共有30位学生参加了训练营。

本期活动设置了“超越自动导航”、 “另一种知晓方式”、“回到当下——汇聚散乱之心”、“识别规避反应”、“允许一切如其所是”五个主题,包括正念饮食、正念呼吸、正念静坐、正念伸展、身体扫描等练习,每晚19:30-20:00组织大家一起进行线上练习并分享练习感悟。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正念活动普及了正念训练知识,帮助大家聚焦当下,减轻压力,提高认知能力,缓解焦虑情绪,提高睡眠质量。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自己有了更深地觉察,在面对一些焦虑、抑郁的心境时能够尝试采用正念这一新方法积极应对,以后会继续将正念练习融入生活中。同时,这种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的方法也让自己练习效率提高,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参加正念训练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