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励志教育,凝练培养特色,追求卓越效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6浏览次数:10

 

      ------- 我院2012年新生入学教育纪实

     2012年9月7日,我院迎来 810名本专科新生,为深入贯彻学校《关于做好2012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和《关于在201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强化主动学习内容的通知》精神,学院积极组织,认真准备,以“学习为了什么、大学应该学什么、大学应该怎样学”为主线,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系列学风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积极动员,认真筹备

    为做好2012 级新生入校及入校后的入学教育工作,学院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学校制定的《关于做好2012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和《关于在201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强化主动学习内容的通知》,提出了学院迎新工作方案和开展入学教育的工作思路。针对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入学教育方案,对每项活动进行了详细布置,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要求相关部门以及各位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要充分认识入学教育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认真开展学习方法教育、规章制度教育、安全法制教育以及专业教育、大学生活技能培养教育等内容。明确了学工人员的工作职责,并要求把新生入学教育当做促进学院发展、学生成长成才、校园稳定的大事来抓,要把新生军训内容与入学教育活动、专业教育相结合,以提高新生入学教育的质量。

    二、扎实有效地开展入学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在学院领导的带动下,全体学工人员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学院的入学教育安排,制定了详细的入学教育方案,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

    1、以新生报到为切入点,以大学生自立为目标,做好学院宣传教育工作。学院提前召开新生报到协调会,安排布置新生接待工作。新生接待当天,校园内焕然一新、喜气洋洋,各项接待工作有条不紊。校园内设立了咨询引导处,负责指挥交通的工作人员及保安人员为家长提供了方便的停车环境及安全保障,让新同学体会到了山东轻工业学院财政与金融学院各位领导和老师细致周到的服务及轻院人性化,规范化的管理。

    在学院为接待新生专门提供的凉棚里,几个负责新生接待的学生会干部时刻准备着为新生提供帮助,并为休息的新生及家长提供了纸杯及饮用水,为接待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极大的物质保障。登记注册时,将需要办理的手续向学生做出认真详细的解释,报到的同学和老师轮流值班,做到让新生报到工作不间断,体现了人文关怀。

    2、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引导广大新生积极参加政治学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教育新生尽快适应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大学生就业形势,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并做好大学生活的规划。号召他们积极参加思想教育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就业竞争力和创业能力。

    3、以“学习为了什么、大学应该学什么、大学应该怎样学”为主线,让学生深刻理解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和全校服务学生学习的目的,树立主体学习、主动学习和主动消费大学教育资源、自主成才、科学规划、高端就业的意识;明确学习是为将来高端就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热情。

    4、以爱校爱院教育为重点,院长许广法为新生开办了“校情校史教育”讲座,通过大量的资料,讲述了山东轻工业的发展现状、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史,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师资力量、办学特色和优势、知名毕业生等,引导广大新生秉承“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关注学校和学院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激发新生的自豪感、责任感及主人翁意识。

    5、以专业教育为重点,各系主任、教授分头举办专业教育讲座。介绍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学习重点、就业前景等并就新生广泛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和答疑,从而促进了新生对专业的了解,激发了他们扎实学习专业知识、苦练专业技能的主动性,以提高新生的主动学习能力。

    6、以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学生管理办公室进行了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发放了《大学生活从“心”开始》的学习手册,讲解了大学生目前容易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指出了多参加集体活动、勇于挑战自我、学习自我心理干预、寻求同学帮助、进行心理咨询等保持心理健康的举措,引导新生勇于面对现实,正视现实,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正确面对挫折、困难和挑战。

    7、以引导新生树立文明习惯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重点,提高学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和构建和谐班集体建设积极性,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各辅导员、班主任以班为单位积极开展教育活动,组建临时班委和团支部,召开了专题班会,宣传学校文明宿舍建设、校风学风、科技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光荣传统,要求同学们自觉地遵纪守法,努力学习。以实际例子告诫同学们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决杜绝一切影响同学们生命财产安全的违纪现象。向新生讲解大学的学习、生活特点,帮助新生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为个人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号召广大同学要诚实守信、尊敬师长、热爱集体、团结互助、宽厚仁爱,遵守社会公德,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创建和谐校园,并与每位新生签订了《山东轻工业学院学生安全纪律协议书》。各新生辅导员亲自组织本班的教育活动,并深入到学生中间,采取集中教育与个别谈话相结合,做到教育内容到位、教育过程到场、后续教育深入。

    8、以军训为契机,重点加强大学生国防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军训是大学生活的必修课,是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短短几天的军训成果,在军训阅兵式上表现的淋漓尽致。一个个整齐矫健的阅兵方队、300多人的军体操表演,气势庞大、由300多名女生组成的手语操表演《感恩的心》,更是表达了学子们对父母、对学校、对老师的感谢!经过此次军训,对这些“娇生惯养”的学子是一次磨练,在这次磨练中使他们获益良多。不但培养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而且增强了彼此间的沟通能力,还使他们学会了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互相学习。

    通过入学教育,广大新生增强了爱校、爱院情感,明确了奋斗目标,激发了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在班级入学教育交流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勤奋学习,苦练技能,勇于实践,乐于奉献,立志成才,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为学院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