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山东金融业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267


20181020日,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金融业发展论坛在济南南郊宾馆成功举办。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院)长陈嘉川出席并发表讲话致辞。论坛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院)长崔雷主持。

陈嘉川校(院)长在致辞中指出,2017年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合并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提出了“新经济、新金融、新黄埔”的发展定位,以及“引领数字经济、服务工业经济”的发展目标。2018年初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正式开启研究生教育的办学阶段。学院在传承金融黄埔办学传统的基础上实现了新跨越。陈校(院)长最后讲到,金融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学校自身、专家领导和学校校友的共同努力,金融学院也将继续为山东培养更多掌握新金融理论与现代科技的金融人才,共同再造山东新经济的“金融黄埔。”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作题为“金融新动能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演讲。张院长讲到,四十年改革开放,山东金融业不断发展改革,逐渐建立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框架,不断探索新时期的金融理念和发展模式,金融发展的新动能也将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深圳证券交易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津作了题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演讲。全面分析了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全新的经济发展特点,尤其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并对资本市场这一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加速器进行了专业解读和具体分析。

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徐如志作了题为“新经济,新金融,新黄埔”的主题演讲。徐院长介绍了近几年学院在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科研方面获得的成果,以及应用经济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两个省级科研平台的建设情况,提出了学院未来发展的新目标。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适逢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70周年庆。此次论坛邀请了大批国内资本市场、金融业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改革开放发展新时期的经济金融环境新特点作了专业解读。中国农发行青岛分行副行长张玉华详细分析了“金融业发展的机遇与困境”,青岛海立美达股份公司董事长刘国平谈到“金融科技促进金融服务创新”,德州银行赵虎支行行长梁静作了“地方金融创新与发展”的发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金银处处长肖承发的发言主题为“支付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山东九安保险经济公司董事长宋执旺分析了“新时代保险业面临的新挑战”,洪力网科技公司董事长毕研挺就“互联网助推公益事业发展”作了精彩发言。

会上,陈嘉川校(院)长和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贾广军共同为山东金融人才培养产教合作联盟进行了揭牌。

据悉,该论坛为山东社科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山东发展研讨会的分论坛。由光明日报社、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