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寒冬资助‘三度’暖,家校共育寒门生”寒假走访活动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315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巩固家校联合育人机制,秉持“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家访理念。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学工人员兵分两路分别1月15-16日、18-19日,先后奔赴菏泽、青岛、威海等地市走访慰问6名贫困学生,将精准扶贫和扶志、扶智工作落到实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以资助人,昭显温度。每到一户,学院领导、老师都会与学生家长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经济来源、目前的困难、学生在家的表现和思想状况等,并向学生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仔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鼓励学生要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刻苦学习。学院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上了慰问金和米、面、油等春节慰问品,表达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情怀。

以梦筑人,凸显高度。对于贫困生来说,物质上的困难是暂时的,最难的是精神“脱贫”。学院党委书记刘长生勉励受访学生要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要勇做“追梦人”。立足于新时代发展需求,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技能,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受访学生也深受鼓舞,立志勤奋学习,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关怀和期望,以优异的成绩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尽己所能奉献和回报社会。

以智铸人,彰显深度。走访中,辅导员们向家长和学生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特色,尤其是在学生就业指导帮扶上的政策和做法。对于贫困生,学院建立“多对一”精准帮扶制度。联系社会企业和校友对贫困生精准资助学业,辅导员对贫困生就业技能精准帮扶,优先将贫困生纳入“订单式培养”特色班,解决学生就业难问题。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通过走访深入了解贫困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学生资助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创业、心理等工作结合起来,由“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落实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搭建家校联动育人平台将学校的育人理念传递到学生家庭,全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