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28

 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依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原山东银行学校,素有“山东金融黄埔军校”的美誉)承建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由金融学院联合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山东省支付清算行业协会、山东金融学会以及各类金融机构骨干企业,以引领学科前沿、开展交叉创新、鼓励创业实践、促进产学互动,推动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服务模式与应用创新为使命,开展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与风险管控、互联网金融监管、大数据应用与信用评价、支付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以及等领域的研究,并以研究中心作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中间环节,规范和加速互联网金融产业的良序发展,促进金融与产业的直接对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研究中心实行开放、流动的运行机制,通过承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各类科研课题及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任务,培养并聚集一批高素质的学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促进产学研结合,带动新型电子商务与金融服务行业的技术进步,努力成为我省乃至我国互联网金融理论研究与应用的创新基地、新型金融服务与产品的孵化基地、互联网金融产业的中试基地、互联网金融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

 研究中心聚集了国内外十余位业务和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团队核心成员大多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已承担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星火计划和省部级科技攻关及产业化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60余篇被SCIEI等收录,出版学术专著5发布部,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2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撰写获得包括省主要领导批示的科研要报3份,多次承担山东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开展金融科技知识与实践的培训工作。独立研究及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多项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山东省小微金融的业务处理、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以及银行、保险和证券公司的金融风险管理领域。